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去油消脂還是登山車好!?



上山路上、騎登山車的均速就差不多在10公里上下








慢慢騎、自有一番樂趣!



最近為了環島做練習,幾乎天天騎登山車。

這輛A6200空重約12.6公斤,但是為了環島「全副武裝」後,竟然高達17公斤多,這還沒把真正出發時要攜帶的隨身物品等等放上去,屆時恐怕19、20公斤是跑不掉的。

17公斤說重不重,但是比起平常騎的公路車,幾乎是多一倍的重量了!

反正騎不快,那索性就慢慢來吧。哇!平常公路車耗時大約40-45分鐘,騎這輛環島登山車,竟然是70-75分鐘,這算慢得可以了!

但是除了慢,其中還有大大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因為用輕齒比慢慢騎、心跳數自然不會太高、大多在120-130之間,以我的年紀,這是標準的有氧騎了,10多天下來,發現「冬季戀脂」明顯的消失不少,算是意外的收獲了!

這麼說要消除脂肪,登山車是首選了?我也不敢這麼說,只能說,登山車的輕齒比可以讓我們在爬山的過程中,保持高度的有氧騎法。公路車就不同了,時速低於10公里時,騎來是很辛苦的,所以即使齒比重,還是要使力讓迴轉速起來,這樣一來,心跳就要往上飆了....。

氣一喘、心跳一飆,很容易就脫離有氧區間了,那樣一來,就變成無氧運動,縱然消耗不少卡洛里、但是對於「去油消脂」這檔事、幫助就很有限了!

結論是,想要消除多餘的脂肪,不管騎什麼車,只要能保持在有氧區間,都能達到效果。當然,脂肪燃燒一般都要在運動的30分鐘後才開始,所以,30分鐘後,您還能有氧騎多久,就是關鍵了!

這條山路,店長我騎公路車,耗時40-45分鐘,也就是即使全程有氧騎,燃燒脂肪的時間也只有45-30=15分鐘,反觀騎登山車,燃燒脂肪的時間大約是75-30=45分鐘了。

兩相比較之下,答案好像就很清楚了!





  • 留言者: 小沙彌
  • Email: turbo65165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11 01:08:44
那騎小逕呢?去油消脂效果呢?

[版主回覆03/11/2011 07:54:14]
一樣行啊!只要把握有氧的原則、時間最好在一小時以上,效果就會明顯!

切忌不要衝衝衝就對了!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09 13:12:11
我真的減肥了!肚子越來越大!
[版主回覆03/09/2011 13:50:55]
自然就是美!你這張就是很自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