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環島要注意哪些事情?



清晨0540出發







第二天從花蓮雲天樓民宿出發往台東



一、關於單車種類:環島屬於長途旅行,舒適度是優先考量,所以最好的是鋼管旅行車,其次是鋼管公路車,鋼管小摺小徑也不錯。鋼管登山車也行,不過已經很少見了!請參考另文:http://tw.myblog.yahoo.com/jw!v9OeNjCBGRqIGg3XzX4jP5LXUE5P1OI-/article?mid=12332&prev=12350&next=12257



二、關於裝備:如果是10天左右或以內,盡量輕裝即可,但是不管騎什麼車,最好還是有貨架、馬鞍袋,不建議背背包,因為根據水果茶11天的親身經歷,後頭那包會越來越沈重...。請參閱另文「單車環島建議攜帶物品」:http://tw.myblog.yahoo.com/jw!v9OeNjCBGRqIGg3XzX4jP5LXUE5P1OI-/article?mid=12198&prev=12208&next=12186



三、關於飲食:吃喝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就是要適時補充熱量,餓了就要吃、就要喝,除了正餐外,不斷少量補充是很正常的,不要讓熱量的補充出現空窗期,發生體力衰竭的現象。另外,還是要注意飲食衛生,吃壞肚子可就麻煩了。最後建議您攜帶幾樣藥品,包括您習慣吃的胃藥、BCAA胺基酸,怕屁股痛的可以帶Sixtus 摩擦霜,膝蓋不好的可以帶些維骨力。一些維他命B群或是綜合維他命,年紀長一些的,帶點靈芝王、樟芝王什麼的也很不錯!



四、關於住宿:如果行程很確定,那不妨先訂好民宿或飯店,省得臨時找麻煩,如果時間多,行程很隨意,那臨時找也很OK,但是最好還是事先問一下、或是做點功課,就算臨時找,好歹還有個目標。要注意的是能不能放單車,放單車的地方安不安全!



五、關於時程、路線安排:如果是千山我獨行,那時程就隨便囉;如果是結伴而行,那要事先商良好,考慮大家體力、腿力上的差異,快的、強的,當然要配合慢的,不然騎到翻臉就糗啦!我個人認為長途旅行時,騎車的速度Tempo不要差太多比較好,可以的話,不妨定時或是定點相聚也不錯,但是體力、腿力缺乏訓練的人,絕不宜落單就是了!

至於環島路線,逆時針或是順時針,其實都無妨,不過當然是順風為佳囉!

六、其他:

1. 避免下雨天上路,因為不好騎、心情也差。但如果時間安排好了、非上路不可,那人和貨物要穿的雨衣都得準備好。

2. 氣溫低的日子要注意讓身體保暖,半路著涼感冒是很麻煩的事。

3. 單車在出發前最好請專業的車店檢修保養一次,半路出狀況絕對讓你敗興到極點。

4. 不要騎得太靠馬路邊,那裡都是碎玻璃、釘子...那些讓你爆胎的東西。路邊白線左右30公分是安全區。

5. 其他的其他:請參閱KHS單車學校校長的著作「單車學校教你的52堂課」,那就保證沒有任何遺漏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