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哪一款FIZIK座墊適合我呢?

ARIONE for 蛇


ARIONE R3

ANTARES for 變色龍

ANTARES R3
ALITANE for 公牛

ALITANE R3



當然FIZIK的座墊不只這三款,但最受歡迎的大概就是這三款、或是他們的變形,或是衍生款。

FIZIK 用三種動物來形容並說明他們的「脊柱概念」(Spine Concept)


1. Snake 蛇:柔軟靈活的脊柱,雙手可以摸到腳尖,就是上半身比較彎得下去。
2. Chameleon 變色龍:柔軟度或是彈性居中的脊柱,上半身約莫跟地面平行,手指能低於膝蓋,但摸不到腳尖。
3. Bull 公牛:比較僵硬的脊柱,手指勉強能接近或稍低於膝蓋。


然後他們生產了三種座墊來配合這三大類人。



1. Arione :Snake  柔軟度好的人
2. Antares:Chameleon  柔軟度適中的人。
3. Aliante:Bull  柔軟度較差,比較彎不下去的人。

看到這裡,您應該覺得...了無新意。
確實,我只是稍微說明得更清楚一點,但其實上述資訊可能對車友選擇FIZIK座墊幫助依舊有限。


以下是我們補充的心得,也許對您選擇FIZIK座墊會有些幫助。


1. Arione :屬於座面平整的座墊。適合騎姿比較趴的,喜歡並有能力在座墊上前後移動尋找最佳騎乘坐點的人。所以它的長度最長,比一般常見的275mm長了2.5公分,就是要方便你前後移動,充分利用整個座墊,寬度由後慢慢向前收窄,也是為了讓騎士的「坐骨支」(坐骨向前延伸得部分)能得到支撐。要注意的是它屬於偏窄的設計,偏向假設騎士騎姿較趴,幾乎不太坐在坐骨上,一般版本寬度從129~132mm都有,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2. Antares:Chameleon  也是屬於座面平整的座墊。柔軟度適中的人。適合前後移動幅度較小,比較不太向前極端移動的騎士,騎姿相對比較不趴,寬度比Arione寬,硬度跟Arione差不多,因應騎士不會用到整個坐骨支,座墊後端向前收窄得比較快。


3. Aliante:Bull  柔軟度較差,比較彎不下去的人。屬於座墊有波浪起伏的座墊。適合騎姿比較直立,位置固定,幾乎不會前後移動,且由坐骨負擔大部分重量的人。因此座墊填充較厚實,觸感比較軟些。Alitane Gamma 是衍生款,長度只有265mm,幾乎不前後移動。


整理:

1. 說Arione是沙發也許是誤傳,其實可能只是支撐面比較長,能坐的位置也比較長,只要覺得寬度夠,設定不離譜的話,大概不會覺得難坐。轉髖騎姿的人,適合選擇Arione。坐骨較寬的人要選擇Arione的L號。

2. 拱背騎姿而且是固定位置、不太前後移動的人,適合選擇Aliante。

3. 居中的人,就選擇居中的Antares。


以上只是大概的參考,並非絕對,例如 Peter Sagan 以前用FIZIK的時代就喜歡 Aliante,但他不是拱背騎姿,也超會前後移動坐點。後來用的Prologo Scratch 2 在造型上是不是跟Alitane 有異曲同工之妙呢!?再看看現最近用的 Specialized Romin Evo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