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關於三鐵車/TT車 Fitting的左思右想


原文與照片出處:

Guru Fit: a new approach to bike fitting



上文作者 Tom Ballard先生 的座騎 54cm Cannondale Slice
 Cannondale Slice 的幾何


店長的 54cm KHS SCR2000 三鐵車


KHS SCR2000 幾何



Tom Ballard先生的身高是178cm,跨高85cm,根據GURUFitting 的量測,認為他有較長的「軀幹/跨高比」(long torso to leg ratio),並建議他選擇58或60的車架(I need to be on a 58 to 60cm frame in order to get the top tube length I need.)
.
他原來的TT車是 尺寸54cm 的Cannondale Slice longtermer ,該車有效上管是50.7cm(TT車、三鐵車因為立管較直、都比較短),車架Reach 40.5cm(若以公路車來說就算很大了)。
如果是60的車架,Reach 是 43.5cm。
.
我的身高181cm,跨高83cm,有著比Tom Ballard先生更長的所謂「軀幹/跨高比」,所以,我的三鐵車/TT車,上管應該要比他的更長一點,換句話說,應該也需要58/60,或者更大一點的車架。
.
Tom Ballard先生,的車是54cm車架,龍頭換成12公分,肘墊位置盡量往前推...,
因為上管跨距(Standover)的問題,他認為換成56的車架,然後略加調整應該就行了...,但是GURU認為應該要盡量接近建議的車架大小....。

我的三鐵車也是54cm(M),是台灣販售最大尺寸,我是用13公分龍頭取代了原廠10公分龍頭,空力把向前推到底,肘墊也前推到底。
如果可以挑選,我會直上58cm(XL),操控會更有安全感。
.
研究心得:
1. 我沒用GURU,但是得到類似的結果。
2. Fitting儀器可以幫助專業,並省下時間,但儀器需要專業知識和經驗來相輔相成。
3. 缺乏專業背景,缺乏大量的騎乘經驗,Fitting儀器對Fitter而言,可能會無用武之地。
4. 並非身體數據一樣,就需要一樣的車架幾何,或是一樣的設定。
5. 這是為什麼有些人去過XX牌的Fitting,或是去過知名的XX Fitting,但是卻不見得能收穫豐富的原因。
6.基礎的Fitting就足以避免運動傷害,有好的開始,但是要進步,除了正確的Fitting外,還要搭配騎法和相關的騎乘知識。
.
山女魚(轉髖)騎法,就是需要較長的上管,毫無疑義!


後記:上管跨距並非跨得過去就好,一般都會希望跨下與上管之間能保留1吋(2.54cm)的安全距離(clear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