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Saddle setback 是一個固定的數值嗎?

BMC車隊 Tejay van Garderen 的戰車

這輛車的Saddle setback是10.5cm























一般常見都是讓通過脛骨前端(另說膝蓋前端等,不一)的鉛垂線通過曲柄水平時的踏板軸心,然後決定座墊前後位置,簡稱KOPS。(Knee over pedal spindle)

不管是KOPS或是其他方法,得到的Saddle setback會是一個固定的數值嗎?

除非是同一車款,否則可能不會是。

即便是同一輛車,騎士的手擺放的位置(平把位?煞變把位?下把位?其他位置?)都會影響鉛垂線通過的位置,意思是手放在不同的位置,鉛垂前會通過踏板軸心或前或後的地方。因為手放的位置不同,軀幹和膝蓋的位置也跟著移動了。

即便是同一輛車,騎乘目的不同,Saddle setback也可以不一樣(當然,很少人會搞那麼麻煩)

單車是靠三個點來支撐身體,把手、座墊,和踏板。

我們透過調整座墊前後位置,來安排最好的重量分布,所謂最好,如果以速度來說,重量應該盡量放在踏板;如果以輕鬆舒適來說,可以放多一點重量在座墊;如果把手的重量放得太多,手就容易麻,下坡覺得不安定,不敢握下把...。

所以,先決定了我們騎乘的偏好或是目的(競賽、休閒、距離長短),然後才來決定怎麼設定座墊前後位置。

結論:不論如何,Saddle setback 當然可以不必是一個固定的數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