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巴拉卡公路單車行,經北新莊、小油坑、金山_20080823


我只是一個騎車一個多月的新手,經由老同學帶路,雖然速度慢一點,也就那麼爬上去了!


所以如果您也是新手,不用擔心,我相信您也可以輕易辦到!!


 


提醒:



1.           從紅樹林到巴拉卡入口處有約13公里的緩坡路程,這段路最好不要讓體力放掉太多,以免後繼乏力。


2.           要適時補充水分,等到覺得口渴時,體力已經開始虛了!


3.           入口處有一個超親民的派出所,可以免費上廁所、補充水罐裡的水。旁邊有一雜貨店,可以買補給品。


4.           巴拉卡最可貴之處是即使是假日,也不會有汽機車在旁邊呼嘯,而且沿途綠樹遮蔭,騎起來很舒服喔!當天我們只碰到一輛機車、一輛保時捷敞篷車!



 

 


行程報告:


今天一樣從士林的雙溪自行車道出發,經貴子坑、關渡,然後從紅樹林出自行車專用道、接登輝大道,然後再轉101縣道,進入北新莊,約10公里上坡路後,到達101縣道入口,略事休息約15分鐘後後,開始騎巴拉卡公路,在巴拉卡路程2/3處,受不了誘惑,下來喝了一杯水果茶,之後直到大屯山國家公園才再事休息(哈拉)約15分鐘,緊接著由陽金公路下陽明山、到中途站金山。


 


在金山的超級Seven-Eleven喝杯咖啡、吃點東西後,直奔淺水灣喝超級芒果冰沙,半小時後騎回出發地! 全程約126公里,侯老要再加上10來公里,因為他從青年公園出發的。



 

巴拉卡公路的由來:

 


「巴拉卡」公路建於民國四十年,路名相傳源自「百 六甲 ( 一百六十甲)的河洛話發音,亦有考證認為出自「百六砌」(一百六十階)地名的諧音。何者正確?並無定論。「百六砌」地名,日據時稱為「百六戛」,台灣光復後訛傳為「巴拉卡」,至今巴拉卡公路仍可看到「百六戞」的門牌地名。

「陽明山國家公園全區古道調查」報告一文,列有「百六砌古道」,這條古道約闢建於嘉慶21(1816),文書證據為1820年。今日的巴拉卡公路,即是沿著昔年的「百六砌古道」舊跡所建。而古道早已為柏油馬路所替代,僅存殘碎小段隱於山林,古道徒留空名而已。


 


巴拉卡公路乃指從陽明山區的七星培日到北新莊之間12.6公里 的山間公路,編屬101 縣道,沿途除了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外,另有多處經規劃的遊憩點。如「蝴蝶花廊」、「人屯自然公囤」、「于右任草園」、「二子坪遊憩區」等, 是一條蜿蜓在大屯山間的景觀公路。

蝴蝶花廊,顧名思義,蝴蝶生養之地,每年4~6,蝶兒即漫天飛舞。梯田景觀是巴拉卡公路最主要特色,硫煙沖天,大屯賞雲,更是迷人的景致。從陽金公路七星山站左轉巴拉卡公路,迎面是滿山白芒的大屯山,秋天觀望大屯山最能感受悅目的色彩。

公路左側谷地是竹子湖高冷蔬菜區,七星山下滴滾硫煙的壯觀景致、會吸引你的視線,那就是著名的小油坑硫磺谷。


 




 




 


這裡開始往上進入巴拉卡公路、開始有海拔囉!


 



 


車友絡繹不絕,但是五年級的不多喔!


 



 


這種路上也有豪宅ㄝ!真是讓人驚訝!因為從淡水到這兒超過20公里!


 


 



 


巴拉卡的好處是汽車少,而且沿途綠樹成蔭!


 



 


是不是更高一點了?


 





公路車總是速度要快一些。不少女生騎得比男生還好!





 


再高一點囉!


 


 



 


這不是下坡,是我回頭看剛才上來的路!


 



 


再高高一點了!




 


2/3里程處休息站!


 



 


越來越高囉!


 



 


高到看不清楚了!


 



 


美麗的巴拉卡綠色隧道!


 



 


到大屯山國家公園了!


 



 


到這裡,凡是人類都需要歇喘一下!


 



 


為什麼我的折疊小車只要兩萬,你的Birdy折疊小小車卻要五萬,阿是差在哪裡?研究一下!


 



 


從巴拉卡遠眺文化大學!


 



 


往下看是竹子湖!


 



 


巴拉卡接近陽金公路處,這裡眺望出的景色最美!


 



 


今天三輛攻頂的神駒!


 



 


馬槽大橋!下陽金公路不考驗你的體力,只考驗你車子的煞車能力!


 



 


馬槽溫泉區!


 



 


給侯老先生一張正面圖!嗯!看來還是老黃的BeOne正點!





 


三芝超級讚水果冰沙和老黃的車!








三芝超級冰沙和侯老的車!



今天全程跑了126公里,因為要爬巴拉卡很耗時間,因為年紀大了要常休息,因為要喝三芝超級水果冰沙,因為老黃的車竟然在登輝大道爆胎了,因為兩個人換內胎搞了3、40分鐘,因為過了關渡竟然下雨,老黃從早上05:40出門,回到家已經是晚上18:00左右了!


一天下來只不過騎了126公里,卻用了12個小時的時間!


老黃累呆了,老侯累到落隊、隨便買路邊阿伯推木板車賣的的豆花吃,還累到把口水流到豆花上!一湯匙豆花要挖送三次才有辦法入口!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20 20:55:48

咦˙˙


搞不好遇到的是你哩


我常在非假日騎車車 人車較少些


路 上偶兒高興 吼她兩聲 鬼叫幾下 也沒人聽到   消遙嘛˙˙˙


是呀 夏日 日照較強 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很是認同你騎車的感受


我覺得 騎公路車


有人騎的很優雅 有人騎 的很武哩     我比較欣賞前者的優雅


 


[版主回覆01/20/2010 21:38:44]

您巴掉的應該就是我,哈哈哈!


謝謝您Appreciate我的騎車經!其實啊!有時候騎車的樂趣之一正就來自「孤獨」啊!


自個兒一人騎車時,才有可能開始跟自己對話,和大自然對話!您說是否!?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1-19 22:19:35

巴拉卡是我喜歡的路段之一


非假日 曾經一路爬至二子坪 助航站 只遇到一位車友


很美 很雅 很靜 好空氣


比汐平至 坪林還優


騎在雲霧裡好消遙 開懷  


 


[版主回覆01/20/2010 19:05:37]

巴拉卡日照不會太強,即使夏日也能吸引一堆單車客,坡度緩,公路車可以騎得不慢。


我有好幾次遇到與你類似的情形,路上沒人,不過那幾次是非假日、去的時間又早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