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付費就是您提供給店家的服務!





某次一位顧客跟我抱怨,某家車店幫忙打氣要20元,他覺得忿忿不平,因為「哪有人打氣要錢的。」

他所謂的對或錯是建立在比較原則,的確,絕大多數店家打氣是不收錢的。

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觀念是:「付費也是一種服務。」

在交易過程,當賣方提供貨品、或是勞務時,買方付費其實就是提供一種「對價的服務」。

因為買方的金錢,其實也是透過自己提供別人某種貨品或是勞務而換來的。



當我們在店家提供勞務給我們後、卻期待免費、或是認為付費不合理,其實就是貪心了!

我們店的打氣設備放在外面,有人免費使用前會跟我們打聲招呼,有人悶不吭聲,那天有位小姐開車來,打開後行李箱、拿出小摺(甚至不是KHS的),打完氣走人,我們就坐在戶外乘涼,她什麼都沒說地走了!

我們有個鄰居,家庭幸福、經常一家三人騎車出去玩,近半年來,「老闆、借我們打氣」應該有十數次了。某日,一家子又要出遊,女主人牽著嶄新的T2來「老闆、借我們打氣」,這輛T2不是跟我們買的,我們只能心裡苦笑,是我們做人失敗,這家人從不曾在我們店裡消費過,卻認為我們應該永遠免費提供他們打氣。

昨晚打烊前,一位住附近社區先生因為我們不提供他50元補胎服務而生氣,又說:「不然我跟你買補胎片,你幫我補。」我們沒答應,最後他臨走前再語帶挑釁地說:「你們錢賺太多了!」

我們的Policy是自己的顧客我們收50元當成售後服務,其他人則收100元。我們不能強迫任何人買單啊!

現在的汽機車輪胎幾乎都是無內胎式,補胎時只要拔出釘子,用小工具把熱融膠條插入破洞處就完工,過程可能不消三分鐘,收費100元,很少有人有意見;為什麼單車補胎拆裝個半天、有時候店家還會不小心被插入外胎內部的異物刺傷,收費100元,竟然有人還覺得太貴呢?這不是同樣的勞務嗎?

原因可能很簡單,因為他的單車只花2、3千元在大賣場買的,所以他覺得花100元補胎太貴了、花200元換內胎更是不能接受!

其實這種想法何嘗不就是一種歧視和貪婪呢?

有人以為修汽車、修機車比較難,剛好兩樣我都自學過、會一點,其實汽機車結構雖然比較複雜,但是因為零組件早就模組化,電腦化,可供師傅人工調整的地方已經很少很少了,插上電腦檢測儀,哪裡壞了換哪裡就是了!所以,修汽、機車跟修單車一樣簡單、也一樣難。只要有工具設備,熟手後,一樣簡單,否則一樣難!

有人會開著他的Ford汽車到Nissan的保養廠要求廉價或是免費的服務嗎?汽車保養廠有幾樣服務是免費的呢?


  • 留言者: 喵~*
  • Email: lpennyli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3 13:53:26
大哥不用請我喝拉

是我要請你才對

我在試試看好ㄌ

如果還是不行只能到捷安特弄ㄌ

我家到高雄市光騎機車就要1ㄍ多小時ㄋ

呵呵`我還沒練成鐵屁屁ㄋ

[版主回覆11/23/2009 22:14:31]車子有什麼問題,雖然鞭長莫及,但是充當空中顧問是沒問題的!祝您騎車愉快囉!





  • 留言者: 喵~*
  • Email: lpennylin@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23 10:40:25
大哥我是住高 雄那位小姐我家人已經幫我車子組好ㄌ^^

不過有ㄍ大問題是~會落輪~是我裝ㄉ不好ㄇ

還是我使用變速沒變好ㄉ問題ㄋ

[版主回覆11/23/2009 10:54:46]
別擔心,小事!

是「落輪」?還是「落鏈」?是前變?還是後變?是往外落鏈?還是往內落鏈?

照講我都調過了!應該OK才是!

我猜應該是前變往外落鏈,如果是,請注意前變上面有兩顆小螺絲,把註明H的那顆螺絲順時鐘轉1/4圈,然後變速看看!

如果不落鏈,而且不會摩擦到導鏈夾,那就OK,如果還是會落鏈,那就再轉1/4圈試試看!

如果會磨到導鏈夾,那請往回轉1/8圈(逆時鐘),這樣反覆試試,就可以找到適當的變速定位!



如果是前變往裡面落鏈(最小盤),一樣先順時針轉L螺絲1/4圈,其餘比照上面說明!

如果怎麼都弄不好,那還是請到在地KHS經銷商,花100元請他們代調一下囉!

下次我到高雄、請你喝木瓜牛奶以示補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