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你想參加可以合法作弊的賭博嗎!



2004年我讀到這本書的時候,對克魯曼先生驚為天人。

那個時候,台灣的金控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突起,不僅在曼哈頓,全世界從事金融服務業的人、幾乎都是荷包滿滿。


但是,我認為那不合道理!

原始經濟就是以物易物。當我認為你的產品或服務對我來說有價值,而且你也認為我的產品或服務對你有價值,交易就成立。貨幣產生後,權充為交易的憑證,也讓賣方可以藉以延後尋找到他認為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從而促進、加速了交易的完成。

但是,

現代金融服務業提供的的產品(服務)是:讓我們幫您賺錢。

天啊!有人認真去想想嗎?這算哪門子的產品?這跟隔壁小王說要我拿錢給他去打麻將,如果贏了,他給我分紅,如果輸了,他不負責一樣!

撇開金融商品有一些學理支撐,撇開金控公司傲人的資產和堂皇的門面外,他們跟隔壁小王有何不同?

以前唸書時,教科書都說Banks like Citi...., is undefaultable,因為它倒閉後影響的層面太大,政府不會讓他倒閉。沒想到真有那麼一天,花旗銀行幾乎要倒閉了,我們也才真正看到什麼叫做「不能讓它倒」!一家雷曼兄弟掛點,竟然連鎖全世界發生金融風暴!

您可以想像這是什麼樣的金融體系!

克魯曼先生多年前就提醒要注意金融規範的問題!這本書裡有他精闢的見解,2003年出版,今天拿來看,正可以看出大師的究竟功力如何!



推薦給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