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讓騎單車回歸她的本質吧!






前兩年單車熱開始,到去年似乎達到了第一個高峰!


買單車,有人只騎一兩次就掛在牆上欣賞;有人喜歡騎著單車征服高山,有人喜歡追求速度、越快越好;有人喜歡在夜色昏黃的燈光下,優哉游哉慢慢地騎;有人喜歡這裡改、那裡換,弄得一輛車五顏六色.....,什麼的的需求都有,我覺得都很好!

一般人大概都贊成,騎單車是綠色、是環保,是運動、是健康的代名詞。

但是,單車業品牌、和個人化商品過度發展的結果,可能反而不健康地加速了單車運動正常的生命週期。

讓我們看看汽車業在臺灣的發展,從擁有一輛1200 cc的小車就很滿足,到尋求裝飾部品的的個人化(早期五花八門的椅套)、乃至改裝性能部品(鋁圈、鎂圈、排氣管、機械增壓、渦輪增壓...),慢慢,汽車業還是回歸了她的本質,對大多人而言,就是比交通工具再多一點而已。

沒有人會拒絕擁有一輛雙B;法拉利也還是大多數男人夢寐以求的絕品,但是那畢竟還是少、少、少數人能輕鬆擁有的!

對我而言,騎單車最令人著迷和嚮往的就是她的「原始」、「簡單」,騎單車讓我們「慢」下來,一旦慢下來,,「過程」開始超越「目標」,生命的質感就在改變!

某種程度而言,你還可以說:「單車之前、人人平等!」

最近,一些汽車雜誌轉行涉入單車雜誌這行,他們完全將經營汽車雜誌、測試汽車的方法,原封不動地搬過來用,於是,我們看到「過度」的分析和「過多」形容詞式的吹捧,甚而尤之,赤裸裸的置入性行銷讓單車變得越來越不簡單!

或許,單車熱的興盛,就是源自對汽車業、資訊業、乃至整個人類工業發展、太過度地、不斷地、求新、求變、求改善趨勢的下意識反撲。

我們還需要多大馬力的引擎,我們還要多快的CPU,我們還需要體積多小的NB、多誇張的線上遊戲....,才能讓我們滿足,讓我們不無聊,讓我們「有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

單車沒有太了不起的專業知識和技術門檻,人人可談、人人可玩、人人可騎,所以有趣。

過度執著在細微末節上的吹毛求疵、或是鑽牛角尖式的研究,她就變得不再簡單,開始離大多數的人越來越遙遠。

眼下看來,最後的聖地難保,However,

我們還是認為,讓騎單車就是騎單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