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重踩還是輕踩?



KHS Flite 350(K-35)入門公路車




通常我們都會提醒初學者騎車時要「輕踩」,但是到底要踩得多輕才叫「輕踩」呢?

「重踩」的問題是會快速大量堆積肌肉中的乳酸,使得我們在賽程後期「欲振乏力」。但是「重踩訓練」也幾乎是所有車隊訓練必要的課程,因為必須經由「重踩」才提升我們的肌力。

由於每個人的心肺機能不盡相同,例如我們有位顧客,以前曾經是游泳選手,平均心跳只有50多下,這樣的人練迴轉速會有很大的優勢,如果心肺機能一般的人,迴轉速提升還是很有限,畢竟大多數車友不是有空天天出去騎車、或是天天在家踩飛輪。

這次花蓮200K,我發現非常多車友,即使在台九線平路不逆風的狀況下,還是掛小盤輕踩,當然,可能是累了,掛大盤反而踩不動、速度會掉下來;另外一種可能就是「輕踩的迷思」,寧願相信輕踩是比較有效率的。

我既不是選手,也不是體能狀況很好的年輕人、或是運動員,也許個人的心得對一般人言會有些參考價值。

由於體重較重(80kg以上),即使200K、因為有山路,所以我還是用CT盤、搭配11-28的飛輪。我對輕踩的定義是:「除非爬坡、檔位退無可退、否則絕不肌肉緊繃地硬踩,最適檔位就是一腿提起來、另一腿自然放下後、還能維持速度。」但是這麼做有一個前提,就是必須平時就有重踩訓練。

例如我們店離陽明山很近,我們幾乎隔天就經行義路上山,我個人是維持飛輪最大只用到22齒,放棄使用25、和28齒,而且,到前山公園休息前,都是全力以赴;除了爬山,約每兩週2-3次,我們從石牌經大度路、登輝大道、一路騎到三芝,這樣來回約55K左右,雖然這段路起伏很大,但由於距離不長,所以,我們還是放盡氣力地騎。這樣的騎法除了提升肌力,其實對心肺也有相當強度的訓練

這次挑戰賽前,教練提醒我們出發一小時內維持均速25K左右就好,以免熱身不足、導致瞬間心肺負荷過大、發生「爆缸」現象,後面賽程就無以為繼了。但是我們根本做不到,因為平時已經習慣了出發2公里後就開始爬山的心肺負荷,所以、從平路出發、並不特別出力、速度已經是經35-40之間了。

現代所有的賽車引擎,幾乎都是以高轉速來壓榨出更多的馬力,但是,除非引擎的體質絕佳,否則高轉速意味著較短的使用壽命。如果你是法拉利、6、7千轉是小事一樁,如果你是一般轎車,7千轉維持一分鐘可能就會縮缸。「重踩」是『扭力』訓練,「輕踩」則是『馬力』訓練,很難說誰對誰錯,可能要看看我們個人體質,才來決定重踩與輕踩比例的分配吧!

我們不敢跟高手比、也不能跟騎2、30萬公路車的人比,就是自我訓練、自我挑戰而已。一點點心得、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跟大家分享,野人獻曝,車友們莫見笑。



  • 留言者: 小曹
  • Email: UGLY11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2-27 02:31:19
感謝分享,本來重踩練習時心中還有疑問,看了這篇豁然開朗,感謝.

[版主回覆02/27/2010 08:19:19]謝謝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