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看車展了嗎?讓我們一起疼惜台灣的單車業者!



今年車展我只花了一個小時就完工,其中90%的時間我待在KHS的攤位上!

去年,我花了兩天的時間逛,和許多業者交談....。


發現他們大多對國內單車店家興趣缺缺,除非你是坐擁鉅資的A咖級單車店....。他們期待的是來自國際的大單....。這讓我有些失望!

所以,今年就草草了事!

但是,我還是想呼籲大家:讓我們疼惜這些本土的業者!特別是在台灣深深紮根的業者朋友們!

本土市場不夠大是現實問題,達不到經濟規模,根本連生存都有問題,所以我能體諒他們的感受。

其實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單車業真的是世界第一名,太多太多各國的業者來找我們台灣的單車業者代工,但是,這麼多年了,大夥還是在賺最辛苦的錢。政府只知道去輔導、去減稅給所謂的「高科技業」,對單車業的幫助卻非常有限,這是不對的,因為這個產業直接、間接養活了許許多多的台灣人!

常聽說大家買單車,幾乎都以外國貨為榮、為傲,我不是主張去排斥國外的好東西,而是請大家能多給我們自己國家的產品一些關愛,不只是單車一個行業,各行各業都需要我們自己人的肯定。

也不知道是肇始於何時、何地的文化影響,我們國人一直偏愛外國人的東西,總是對自己國家的產品沒信心,甚而以嘻笑、諷刺、乃至怒罵的方式來取悅自己和眾人,某些時候還成為一種流行....。

殊不知,台灣產業得不到我們自己人肯定的結果,就是大家都要一起遭殃。過往,我們還能靠低工資、或是政府補貼的方式,去賺取外匯,如今這種優勢早已不在,我們無法再那麼奢侈地看不起我們台灣的產品了。

單車其實早已是國際分工的產業,所有的零組件都來自世界各地,以我們的Club 2000而言,傳動變速系統是高價日本貨、管材是義大利人的,龍頭也是日本貨、輪組則是美國人的,其實、國內業者能獲取的利潤已經很有限,再沒有國人的支持,談什麼發展壯大呢?即使國內單車業最優秀的Giant、產量號稱與TREK同為世界第一,如果認真問問,是我們Giant的毛利多、還是美國TREK的毛利多呢?您就知道台灣業者都麼辛苦!

您知道國內單車廠的生產線上有多少外勞嗎?又為什麼請不起自己人呢?

這是一個悲哀、一個循環的悲哀!

日本人和韓國人向來都會以公開或是不公開的方式、直接或是間接地、堅定支持自己國家的產品,雖然他們也崇洋、也喜歡舶來珍品,但是,總會想著讓自己國家的業者不斷壯大!

我們呢?是不是少了些什麼呢?

看到展場一些狹洋、狹日自重的國內代理商,驕衿的態度,他們大概真的以為可以遺世獨立,好像台灣再怎麼爛也爛不到他們頭上...。我們心中除了感慨、就是氣憤!

看到展場內一些台灣二三線的業者,兢兢業業的精神,把最好的家當拿出來秀,又讓我覺得、希望就在那裡!即使他們眼中並沒有我們這些小單車店家!我依然感到振奮不已!

國內經濟循環不好,景氣差,大家賺的都不是輕鬆錢,誰不想拿自己努力掙來的錢、買最好的東西呢!這種心理當然可以理解,但是,我們還是想呼籲大家,可能的話,多一次機會給我們自己的業者吧!

我們想跟大家分享:不要相信全球化、自由化、國際化那些鬼話,那些都只是經濟帝國主義400年後、想再一次敲開落後國家市場、看似光明正大的理由而已!!

給自己人一次機會,其實就是給自己一次機會,或者是,給自己的子孫一次機會!

疼惜自己、疼惜台灣、疼惜跟我們一起在這塊土地打拼的台灣人!







melbourne dry cleaners
melbourne dry cleaners Counter

  • 留言者: 莫言
  • Email: arthur02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5 20:04:42
通常,長車衣+風衣 應該就夠了,畢竟防寒外套一開始幾乎用不到,可是又不好隨身攜帶
由於一路上都是上上下下的地形,但也不會爬太高
所以比較不會像您之前爬山那樣出現溫差過大的情形
下坡也一下子就滑完了

但是如果你們有補給車,防寒外套帶去放車上也不錯,可以休息時穿上保暖

倒是雨衣要準備,至少要那種垃圾袋雨衣 ,方便攜帶
讓衣服不會在夜晚時因為淋雨而溼冷,造成身體失溫或過冷就好了...

還有過了玉里往返台東的路上,路燈很少...
甚至還會有一片漆黑的時候,所以前燈很重要
能大家一起騎也會好一點,
不然又濕又冷又黑,自己騎會格外辛苦...

[版主回覆03/25/2010 20:18:24]
瞭解了!雨衣有準備!

我們的補給車..........尚未出廠!

本來只準備一瓦infini的前燈,剛換上M1,我想夠亮了!只怕電池撐不久!

謝謝您!







  • 留言者: 莫言
  • Email: arthur022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5 14:47:40
黃大哥,
我之前有參加過300K,結果遇到整天都在下雨,所以有點經驗可以提供一下:
1.一旦下雨,盡量不要騎太靠邊,因為一些容易造成外胎的碎石與碎玻璃,都比平常容易留在路邊。
2.休息時最好挑有熱食/熱飲的地方,因為身體會因為下雨更容易冷掉,而且身體會比平常需要更多的熱量補充,也更需要吃東西。
3.入夜後會因為生理時鐘的關係,所以騎車的強度拉不大起來,會有一種力量出不來的感覺,越晚越明顯,這時候即使休息也不要休息太久,因為之後要讓身體熱起來會更難。
4.下雨天比較不會流汗,但是水份還是要補充,讓新陳代謝可以正常運作,這樣才可以輕鬆騎。寧可多停下來上廁所,也不要因為水太少而出現無力感。
5.這兩天記得多補充水分,大約要補到維持尿液也是透明無色的程度就好。

基本上,只要順順騎,別停下來睡覺或休息太久,應該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祝順利完賽!!

[版主回覆03/25/2010 17:50:39]
真是非常感謝您了!

我的中古骨頭的確須要忠告!

我會僅記您提的要點,但是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穿KHS的抗寒外套?

長車衣+抗寒外套+風衣?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4 08:20:11
黃大哥

剛剛看了一下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

花蓮六日是下雨............但願氣象局預報不准

不然大家會很辛苦

[版主回覆03/24/2010 12:04:24]
希望是晴天,不然可累了!

沒關係、真下雨的話、就當做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