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認識 KHS 鋼管公路車愛用的 Reynolds 725管材!



KHS Club 1000鋼管公路車、採用Reynolds 725管材!









KHS Club 1500







KHS Club 1500  採用的也是 Renyolds 725管材!







KHS Vitamin D  同樣使用Renyolds 725管材



說到鋼管車管材,車友大概都知道義大利鴿子牌Columbus,或是英國Reynolds 953、853,甚至對美國TrueTemper的 OX Platinum都有認識,但是對Club 1000使用的Reynolds 725,由於國產單車用725的少見,一般都比較陌生,也許因為如此,大家雖然覺得Club 1000不錯,但是要入手前、總是有些疑慮。


為了幫大家一清心中的疑惑,小店特別將關於Reynolds 725的相關資料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大約我們可以這麼說:


1. 725是雷諾管材中,僅次於953、和853的管材。

2. 753是以853 製程生產的錳鉬合金剛,與我們一般常見的Cro-Moly鉻鉬合金鋼不同。最大拉伸   強度與725相似,但是一般認為它的硬度太高,不易焊接,撞擊下容易產生凹陷情形,所以Reynolds目前只接單生產,供應給經過他們焊接技術認證的下游業者。



Reynolds953以外的鋼質管材大致分為三類:
Air hardening steel(氣冷強化合金鋼)
Chrome Molybdenum steel (鉻鉬合金鋼)
Manganese Molybdenum steel(錳鉬合金剛)


所有的Reynolds鋼管材都有熱處理以及冷加工兩種處理方式。



725:HEAT-TREATED CHROME-MOLY STEEL熱處理 鉻鉬合金鋼
UTS(最大拉伸強度):1080~ 1280 Mpadensity 7.78g m /cc725是經過熱處理的25CrMo4合金,強度大幅提高,但是延展性降為8%,早期Reynolds建議配合753 or 531前叉。(這兩種管材目前Reynolds都是接單少量生產、取得不易)


725引用類似753的製程標準,可以用TIG方式焊接或是銅焊,也可以用Lug或無Lug焊接,僅含0.3%的碳,可作為整個車架的管材,亦可單獨使用在前叉、立管、或是後下叉。目前Reynolds建議使用725或是631管材作為725車架的前叉。725管材車架目前廣泛被用在跑車、或是旅行單車上。


以整體抗拉伸強度(UTS)而言,單車常用的管材,由強到弱,大約可以做如下區分:

1、熱處理氣冷強化合金鋼 (Heat-treated air hardening steel)
     
例如Reynolds 853Columbus FocoTrue Temper OX Platinum
2
、熱處理鉻鉬合金鋼 (Heat-treated CrMoly)


      例如:Tange Prestige HTReynolds 725
3
、冷抽氣冷強化合金鋼 (Cold-drawn air hardening steel)
     
例如:Reynolds 631
4
、冷抽鉻鉬合金鋼 (Cold-drawn CrMoly)


      例如Reynolds 525Tange Infinity
5
、高碳鋼(High tensile steel)



Reynolds
鋼質管材一覽表




管材種類



材質與加工方式



UTS最大拉伸強度



Density



6-4Ti 鈦合金



鈦合金



900-1150 MPa







953



鐵鎳合金不銹鋼



1750-2050 Mpa



7.8 gm/cc



853



熱處理氣冷強化合金鋼



1250~1450 Mpa



7.78 gm/cc



725



熱處理鉻鉬合金鋼



1080~1280 Mpa



7.78gm/cc



753



熱處理錳鉬合金鋼



1080~1280 Mpa







631



冷抽氣冷強化合金鋼



800-900 MPa



7.78 gm/cc.



525



冷加工鉻鉬合金剛



700~900 Mpa



7.78gm/cc



520



冷加工鉻鉬合金剛



700~900 MPa



7.78gm/cc



531



冷加工錳鉬合金鋼



700~900 Mpa









單車管材焊接方式可簡分為:


TIG:氬焊,焊道純正的金屬熔化焊接(屬於熔接TIG焊接通常是追求輕量化,焊接完成後,焊道相較於管材屬於超薄類型,會令人覺得不甚美觀,其實是因為氬焊屬於金屬管材在高溫下熔化、而熔接成的焊道。一般焊道都比較細約3mm寬度。氬銲接是一種非消耗性電極銲接,焊接時用鎢棒為電極,再以氬氣做為保護氣體,產生電弧後再以手工技術熔入銲縫上。TIG焊接可以在高溫焊接時、保護電極與焊接區、不受空氣雜質的汙染。精密度高的焊接,大多使用TIG。


Fillet Brazed:釺焊,焊道非常平滑(屬於金屬黏接),這類焊接方式不同於氬弧焊,溫度較低,對管材料傷害小,直接把焊料(銀銅合金)填充粘接在管材材之間的接縫處,通常寬度大約1cm。與TIG一樣直接將管材連接起來。


LUG:套管銅焊焊接  (屬於金屬黏)通常用在纖細車管、經典造型的單車上,重量上較不具優勢。



  • 留言者: Edward H.
  • Email: edwardhsutw@pchome.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8-22 17:12:31
專業 / 完整 / 深入
[版主回覆08/22/2013 17:34:53]Thanks!






  • 留言者: 毛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22 22:39:06
...(恕刪)Reynolds建議使用725或是631管材作為725車架的前叉(恕刪)...

這大概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部份...KHS並沒有接受建議...


p.s.長見識了,感謝...


[版主回覆03/22/2010 22:48:36]

我也質疑過原廠,答覆是:Reynolds的建議前提是:「如果使用鋼材前叉的話」,就建議用725或是631做前叉!

謝謝您的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