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台灣引以為傲的「軟實力」!



平均而言,您覺得是百貨公司的服務態度好?還是大賣場的服務態度好?還是一般獨立店家的服務態度好呢?為什麼呢?







您到百貨公司會議價嗎?到大賣場會議價嗎?在這兩個地方買東西,看到黃標特價、還會問問:「可以再便宜一點嗎?」為什麼不呢?





上餐館、 小吃店吃飯會議價嗎?如果會,是吃前議價?還是吃後議價呢?





那麼我們通常到哪些地方會議價呢?是賣雜貨的路邊攤?是水果攤?還是傳統市場?為什麼超級市場裡的水果不能議價呢?

如果路邊攤、傳統市場、或是獨立店家的價格不比百貨公司、大賣場便宜,我們還會去嗎?





那麼叫他們通通收起來,都到百貨公司開專櫃、專區,好不好呢?到底是誰怕誰、誰需要誰呢?





是什麼「歷史情結傳承」下,我們好像會約定俗成地、在特定的交易場所議價呢?





為什麼我們到某些國家地區旅行,一定會提醒自己買東西要殺價呢?





























為什麼聽說(只是聽說)折扣戰在某些地區就特別有效得多呢?





是那些特定國家、地區、場所的賣家、比較....嗎?還是,其實,我們自己可能也算是其中一部份呢?是買家怕賣家?還是賣家怕買家呢?





為什麼我們的薪資所得不能打個折扣呢?





有人說,我們台灣還贏中國大陸、乃至其他華人世界的,就是「軟實力」,那麼,什麼是我們的「軟實力」呢?





櫻花三月下陽金」,春暖花開,上山賞花去吧!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8 10:07:23
只能說這是一種習染了!

在「店家」、「攤位」中奮力殺價、嫌東嫌西,
是一種「期待」心理
因為顧客總認為這是商家與我的心理戰

在「百貨公司」、「大賣場」中默默接受、
是一種「服從」心態
因為冷冰冰的價格表制式的收銀機嗶嗶聲
總讓人不得抵抗!

後記:假日賞花人真多!感覺上陽明山都被踏矮了五吋

[版主回覆03/08/2010 11:32:12]
說的極是啊!

不就是怕大欺小嗎?怕強欺弱嗎?

說是「不相信店家賺哪麼少」,不如說是「不殺你殺誰?殺台積電嗎?」

對不起,我總認為有一代人享盡台灣成長的富貴,但是不跟隨時代長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