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買家討價還價的必勝術_成功交易的恆等式!





賣方總體交易所得=(售貨財務所得)-(貨物成本+情緒成本+交易時間成本+售後服務成本



買方總體交易所得=(貨品所得+預期之售後服務所得)-(財務支出+情緒成本+交易時間成本

當「賣方總體交易所得」和「買方整體交易所得」很接近、或是相等時,交易就容易成功!



假設同一時期,貨物成本與品質皆固定,此時賣家的貨物成本已與買家無涉、暫不討論!所以:

1. 賣家希望的是:售價高交易情緒好交易時間短售後服務少

2. 買家希望的是:買價低交易情緒好交易時間短售後服務完善



紅字的部分,買賣家的期待相反,是需要協商的部分。

綠字的部分,買賣家的期待相同。也就是聰明的買家應該輕易把握住的成交重點

對買家而言,除非貨品供不應求,買家通常有成交優勢,但是仍應把握分寸,讓協商過程維持良好的氣氛、並縮短交易協商過程耗費的時間。

我們可以將上述的原則性描述、轉換成具體的場景:

賣家的期待: 客人已經有具體購買標的,也就是事前做了功課,清楚自己要買什麼?且有良好的協商態度,而不是漫天喊價。這樣就降低了賣家的情緒成本、和時間成本。(如此一來,賣家比較可能在售價上快速讓步。)

賣家的厭惡:客人不清楚自己要什麼,抱持著過度懷疑、和一副「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心態、囉囉嗦嗦,言不及義、漫天喊價!或是其實只是在張家看貨、要到李家議價,卻假裝是成熟的買家、擺出買家的高姿態,臨走時還跟賣家要名片、給自己一個不環保的退場機制。



回到賣家總體所得的等式:

賣方總體交易所得=(售貨財務所得)-(貨物成本+情緒成本+交易時間成本+售後服務成本

聰明的買家知道,在買家總體交易所得(等式左邊)不變的前提下,唯有降低賣家橘色字體部分的成本,賣家才有可能在「售貨財務所得」讓步!這就是為什麼單車業內,態度平和、阿殺哩、又會自己組車修車的買家,總是能以最低的價格買到愛車!

也您心中有疑惑而想問,有沒有違背上述等式的交易發生呢?

答案是:當然有!因為有些例外變項、並不列在上述等式中。

從某個角度而言,我們也可以說「凡已發生的、都是、或將會是公平的!」

如果橘色部分數值很高、藍色字體部分又很低,而交易卻成功發生了,那麼可能發生的情景如下:

1. 賣方售後服務不佳,於是買家抱怨賣家「賣時一張臉、賣後一張臉」、卻無可奈何!

2. 賣方有財務壓力,不得不含怨售出,不久後歇業大吉。買家損失售後服務、只好到其他店家付費買服務。

3. ..............!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9 16:18:44
「交易情緒好、交易時間短」
不知為啥,這兩句綠色的字體,反而讓我有種會心一笑的感受呢!

不禁地讓我想起了「專案管理」裡念到的「衝突管理」衝突發生的五階段:

階段一:潛在對立或不能相容的
(顧客:今天我要去好好的殺一殺價!)
(店家:看今天有沒有肥羊上門!)
階段二:認知與個人介入
(顧客:老闆你這個東西應該沒值這個價錢吧!)
(店家:人客啊~再殺下去我要賠本了!)
階段三:意念
(顧客:不然這樣,再加個配件,這是底線了!)
(店家:不然這樣,再出個5%,這是底線了!)
階段四:行為
(顧客:老闆!你不能這樣做生意喔!)
(店家:人客!你說話不老實喔!)
階段五:結果
(顧客:阿不我去別家買)
(店家:歡迎比較)

以上為大頭的作文練習,非指任何人事物!


[版主回覆03/09/2010 16:45:06]
哈哈哈!你應該去參加說笑話比賽!又快又好!

殺價這玩意兒亙古皆然,但是多半是「有量」(不是有肚量、是買或量大)的喊牌,

至於買輛鳥單車也在亂喊,自以為是天賜神恩給店家,看看有沒有缺錢的店家,看看店家們會不會競爭到死....,哈哈哈!

早期台灣、多數物品沒有定價(現在叫建議售價)、賣家亂賣的時代,買家怕被呼愣、跟著漫天喊、還情有可原!

現在亂喊換叫,那叫做「XX」,我們是小國島民、玩不出什麼像樣的玩意兒!



飛輪3/23你不能上,Yaya要你留E-mail、下一期再通知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