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高失業率_其實是我們這一代造就的歷史共業!?



台灣這幾年失業率高攀,除了景氣不佳外,更大的原因是台商和外商...都跑到中國大陸去了!讓台灣本島流失了太多、藍領和基層白領工作的就業機會。

我們也聽了太久,不管是政府、或是媒體、或是學者專家,多年來不斷呼籲,台灣的產業要升級...等等。叫得漫天嘎響,好像大家都懂、只有產業自己不懂一樣!

的確,產業不升級、產品價值不提升的結果,只好靠追逐更低的工資與物料成本、來維持競爭力。

但是一昧以低價來競爭、絕大多數的中小型企業,那裡有辦法多花一點錢來做研發,來做產業升級呢?

我們必須承認,多年來,在臺灣經濟實力不斷壯大之餘,本島的消費市場,大多數時候是流於價格競爭、消費者不加思索地、無意識地、認為多付一點錢就是吃虧、是罪惡,追逐「物美價廉」成了消費的神聖上綱。

面對外國貨、尤其是歐系、日系產品,台灣人認為付高價是應該的;相反地,我們可能是用最嚴苛的眼光來看待國產品,最好是越便宜越好!

但是「物美價廉」真得有這麼容易嗎?真的不需要付出代價嗎?

且不論「物美與否」,「價廉」的前提就是要降低生產成本,那麼要怎麼降低成本呢?大量生產是一種方式,用機械化、電腦化的生產設備,在相同時間內、生產出更多的產品,於是、需要的工作人員減少了;其次就是降低人事成本,一是用的人越少越好,二是移往低工資的國家區域,其結果是,台灣的就業機會變得越來越少了!

20年前,台灣的企業有98%是中小型企業,面對低價競爭,廠商只好不斷追求「降低成本」、其結果是大多數廠商持續生產低品質、低價值的產品,面對中國大陸的低工資,「低不過他、只好加入他」,出走大陸、成了必然的結果,於是,最終,還是由全體的台灣人來承擔低薪資和高失業的苦果了!

當我們跟著大家一起罵台商只知道追逐低工資而移往中國大陸、卻不努力做產業升級時,我們每一個人也許都可以問問自己:「在臺灣這樣的消費環境中,我們自己願意多花些錢去研發、去做產業升級嗎?即便願意,又有那個能力嗎?」

如果現在我們的子女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的工作薪資只是20年前、我們初入社會時的薪資水平,我們還有什麼理由總是去怪別人呢?別忘了,那是我們自己選擇的結果啊!那是我們這一代台灣人造成的歷史共業啊!!

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希望進自己口袋的錢越多越好、但是付出去的錢能夠越少越好!台灣就此沈淪變成另一個菲律賓,我們,其實、沒什麼好埋怨的啊!

我們支持的供應商「成貫企業」,是一家在員林生產單車燈具的一家中小企業,多年來帶頭創新研發品質優異的新產品,獲得了國際的認同和肯定。但是這兩年單車熱,立刻出現太多追一窩風熱的廠商跟進,「成貫」花了多少錢研發的新產品,不出幾個月,立刻有聰明得不得了的廠商在大陸模仿生產、外觀類似但品質低劣的產品,這些廠商固然讓人瞧不起,但是又有什麼好怪的呢?1/3不到的價格,台灣人紛紛買單啊!

我想再強調一次,是我們自己「幹掉」我們、乃至於我們子女的工作機會啊!

每當颱風季節,媒體帶頭抱怨蔬菜價格上揚如何如何,幾乎變成一種例行公事,請問,同樣是我們同胞的台灣農民、過得還不夠辛苦嗎?假如有能力,多付一點錢給農民又有什麼了不起呢?颱風不是天天來啊!

看看各大宗教慈善團體裡,多的是一些多金的企業主、和高薪的專業人士,在商場上、辦公室裡,個個是聰明絕頂、錙銖必較的精算家,到了假日的時候、又突然搖身一變,成了捐款助人的慈善家,這裡面其實有多少是荒謬、弔詭,外加自我催眠啊!

曾經是那麼憨厚、純樸,為人著想的台灣人,如今,幾乎個個都變成了精算師,不知不覺地算掉了我們下一代的未來!

別算了吧!越算越窮、越算越歹命!





Counter Stats

locksmith australia Counter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8 10:21:20
台灣!令人感到驕傲的內在是什麼呢?
是「質優肯拼」的優質勞力
還是「福氣啦」的樂天精神

世界勞動市場隨著趨勢移轉到中印之際
當然也迫使台灣自我看見了自我的缺陷



[版主回覆03/08/2010 15:06:23]是不斷提升的「人的素質」!






  • 留言者: JE阿偉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07 22:50:51
大大的這篇看了真有感觸,希望所有台灣人都能這樣想就好了,尤其是一些抱著金山銀山在喊窮的長輩...(明明戶頭好幾千萬卻在買東西時跟人家殺那5塊10塊100塊,我身邊一堆這種阿姨,唉~)
[版主回覆03/07/2010 23:06:50]
我們周遭都不乏這樣的人,容我放肆地說,都是「貧窮的富人」,想辦法賺進財富,然後孝順、守候這些銀兩,直到....!

不過,台灣有一輩人,幼年時過得太苦,長成後又遇到「畸形競爭」的社會,「氣不過,只好加入他」,於是,爾虞我詐在這一輩人之間變成常態,他們極端缺乏信任別人的能力,心裡上其實是很辛苦的,只是「沈迷」其中而不自知而已!

稍微注意一下即可發現,這一輩人在處理身後事上,很難有圓滿的結果,因為,有樣學樣!!也是悲哀!







  • 留言者: shihcha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3-07 02:33:25
同意,其實不只車上配件、人身部品,
生活上的用品我都會優先選擇台灣製造的。
[版主回覆03/07/2010 17:06:13]
是啊!很榮幸與您有相同的想法!

我們其實並不排斥外國的月亮,但是,

總也要拉跋、拉拔自家人的產品!

罵台灣貨爛、是30年前就開始的,現在還這樣,台灣怎有未來呢?

我個人是常常鼓勵車友用MicroShift的產品,尤其是非高檔的產品,MS的東西便宜、雖沒那麼順暢、但是也夠用了!

有遭一日MS品質起來了,台灣可以多好多工作機會!

腳踏車王國,核心產品還是用人家的,雖說不是不行,但是還可以再努力嘛!這要靠我們大家支持囉!







  • 留言者: 腦殘
  • Email: side594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05 21:45:49
對吼 老闆  明天下午或晚上  方便去那裡清理車子嗎!? 

之前好像有說可以過去  我都差點忘了

[版主回覆03/05/2010 21:50:44]最好!不要晚上,會看不清楚!但是你年紀小、眼睛比我好,自己動手,所以都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