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能信任其實是一種幸福!





幾天前一個悶熱的下午,一位先生進店裡來、想借踏板扳手、拆下他那輛TREK公路車的踏板,原來是他要回英國去,準備打包....!我幫了點小忙,然後我們就聊了起來。

原來這位先生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不久前還在牛津大學擔任副教授兼高級研究員,英國一待就是快10年的光陰,他的未婚妻畢業於花蓮某大學,現在是榮總的醫師。由於先生10多歲時,曾經去過花蓮旅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以去國多年,鄉愁濃烈、夫妻倆決定到花蓮定居....。於是這位先生在約半年前開始尋找花蓮的工作機會,沒想到因緣際會,很快就在未婚妻的母校找到了一個教授的工作。

先生的學經歷很優秀,其實大可以在台北的國立大學輕易謀到教職,只是因為喜歡花蓮、後半生想待在花蓮,才毅然決然到花蓮任教。一切談妥並收到對方的Offer文件後,他花了些時間將英國的一切整理結束,回到台灣。

沒想到回台後不久、竟然接到該校的通知,說是為了因應教育部的教學評鑑,原來的職缺已經取消、他們要改聘具備其他專長的學者。真是晴天霹靂,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堂堂一個大學,怎麼會這樣不珍惜自己的信用呢?

無奈之餘,跟未婚妻商量的結果,決定兩個一起到英國繼續發展,放棄台灣的事業...!

我聽了後非常同情他的遭遇,雖然,這位先生並不是這個社會裡的弱勢。我對他說:你一定很氣、對不對!他說:是啊!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從英國整個搬回來,不是從台北搬去花蓮啊!而且,最遺憾的損失是只差幾個月就要到手的英國公民權....。

我笑了起來並對他說:那太好了!表示你終究還是有機會去花蓮的!世間很多事不能強求,都要等待因緣和合,這個緣沒斷,可能你還「另有任務吧!」他笑出來了:是啊!可能吧!

我對他說:我相信該你的公道還會是你的!

我們握手道別!也許此去經年、也許這生不會再碰面了!這是一個奇妙的因緣!

***************************

昨天下午,一位來看過車的大哥、決定買下他的第一輛鋼管車了,很快我們談定價格,他是一位有修養的好客人。因為騎車上下班,身邊一時不方便,我們同意他只付3千元的定金,46cm的紅色Club 2000,預計星期五可以交車。

晚間,突然接到他太太的電話,告訴我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她也去訂了一輛型號一樣的車,而且是透過熟人直接跟位在大園的功學社拿車,而且本來今天晚上就可以到大園拿車,因為沒空....;為了怕我們損失,所以趕快打電話來...!。

我對她說:我知道您的意思了,雖然很遺憾,但是我們瞭解....!

隨後我們去電功學社,資深的業務經理告訴我:「應該沒有這回事啊,我今天沒有簽到要出紅色Club 2000 46cm的單啊...!」

接著我們打電話給訂車的先生,手機響了很久才接。我對他說:我們知道這個情形了,想要通知你,因為這個週末我們要去花蓮騎單車,沒有營業,所以請您在週五前、或是下星期、再來拿回您的定金。他則一再表示很抱歉、不好意思....!

遇到這樣的事情,總是會有點遺憾,除了花了些時間跟他們解說鋼管車和我們Club 2000的優點,其實我們沒有損失。一旁熟識的車友不平地說,「當初你堅持多拿些定金就沒這種事了...。」

打烊前,我突然想起幾天前,和那位台籍英國教授的對話...!

我想,遺憾的終究是少數!我們過去如此,未來,也會以相同的態度去對待每一位客人。

因為,能相信,是一種良善的能力,也是一項彌足珍貴的幸福!

我們的心靈,乃至於我們身處的世界,是草木皆兵、還是芳草遍地,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Ps.那位教授只有38歲、很帥!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dry cleaners Counter

  • 留言者: PJ
  • Email: besttako@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9 12:00:25
一切都是一種緣份
[版主回覆03/29/2010 19:16:39]嗯!





  • 留言者: 北極熊狂想曲
  • Email: hmc58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25 20:53:40
黃大哥..

您是位有深度涵養的經營者...總是會碰到磁場相近的有緣人

而對一些耍心機耍手段的顧客應該也看多了...

先預祝300K順利達成......

[版主回覆03/25/2010 22:33:55]
謝謝您的美言、實在不敢當!

每個人都是一步步走過來,一次次的堅持、最後就會變成習慣、變成信念!

年過四十後,我開始發現,成長過程中,課本教給我們的做人道理沒有錯,只是我們沒有實踐的勇氣而已!

怨嘆世界是懦弱的表現,不如我們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世界就會變得更好,就像你在台中路見不平、伸張正義一樣!

也許我們沒有為了堅持道德準繩、而去犧牲生命的勇氣,但是犧牲一些利害、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那怕是一點點!

我們年紀漸長,總希望下一代能生活在更好的環境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