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網拍小密辛!?





大概除了捷安特外,各廠牌店家、多多少少會在網拍上留下蹤跡。



細心的車友會發現,除了二、三線廠牌、白牌、以及一線品牌的少數特殊情形外,大家的網拍價都差不了多少,於是不少人選擇「追蹤」某項網拍,等待最低價時出手。現在底層景氣還是那麼差,大家所得有限,想買便宜點、也是很正常的,特別是換車、或是購買第二輛單車的車友,反正不急於一時!

但是有時候苦等半天、也沒見價格down下來,打電話去探一下,得到的通常也是模擬兩可的答案,為什麼呢?

可能大家有所不知:

1. 正統店家新品做網拍有兩個原因,一是宣傳、二才是拍掉一些想要出清的品項。

2. 一二線品牌的原廠,幾乎百分百會對旗下店家網拍、做某種程度的限制。Giant由於產品線強,是完全禁止。一般情形下,除非是二手品,除非店家要收手關門、除非店家想當其他經銷店家的「全民公敵」,否則不可能在網拍上公開標出偏離行情太遠的價格。

3. 為什麼叫「行情價」而不叫「成交價」呢?因為它不是必然成交的價格嘛!所謂「行情價」,就是大約的成交參考價格,店家賣家超過行情價太多、會賣不出去,而買家如果想以低於行情價太多的價格買進也不容易。這就跟房屋市場一樣!某個區段行情價如何,並不代表那個區段每間房子都賣一樣的坪價啊!

所以結論是:當您看到一二線品牌單車新品網拍,而賣方又是正統店家時,通常不也用期待價格會公開地直直落,如過某個店家的網拍價真是直直落,您也不必太興奮,因為大概那個店家準備要收山了!您應得的售後服務(不管用不用得到)也會跟著說再見!

所以,選定心目中理想的店家(最好離你家或上班處不遠),先做好功課,然後親自上門,在不偏離行情太遠的前提下,和顏悅色地開出您心目中理想的成交價,通常,正派經營、教養良好的店家、會很歡迎這樣的顧客,成交率也會非常高!即便不成交,也保證不會惹一肚子不高興!

也許您我都會羨慕、周遭一些很善於討價還價的朋友,總是能買到「物美價廉」的商品!其實也不必羨慕,人家可是花了功夫學習如何討價還價,時間和心思也是成本啊!我看過很多優秀的買家,除了做足功課外、身段可是非常柔軟的!

不過,還是那句話:

凡已發生的,都是、或都將會是....公平的!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3-15 14:01:21
根據調查,網拍或網購下決定的時間
都比在實體店面決定的時間長
也就是說在網路上的交易行為,不確定的因素多了很多
就不如實際與店家的互動來的踏實


[版主回覆03/15/2010 14:05:11]
應該說,到實體店面除非閒逛不開口,不然交易時間會比網購快一些。

但是又看物品金額大小,金額越大、過程越長,

我看同業網拍上的「評價」與交易紀錄,大多是小東西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