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有很高尚的人格!


KHS K-35 鋁合金公路車




記得剛退伍後,因為居住習慣,還是在北區租房子住,買東西、吃小吃,也習慣去士林夜市。



找到工作後沒多久,急著要買一個公事包,就到士林夜市去找,心想,工作剛有,買個廉價但是還能看的包包就可以了。躦到夜市的巷子裡,看到一家專賣包包的店,也相中了其中一個人造皮的公事包,定價450元,在民國78年,對一個月薪只有一萬四千元的的年輕人來說,那還是個不小的數字。


於是我鼓起勇氣、對那位看來十分精明的老闆娘問說:「能便宜一點嗎?」老闆娘不經思索地回答:「減50元!」我也不經意地自言自語:「喔!只少50塊喔!」


老闆娘顯然聽到了我說的話,立刻接口:「那你可以不要買啊!」


只記得當時覺得很窘,但還是掏錢買下了!那件事情留在腦海裡好一段時間,因為在那個當下、的確有「受傷」的感覺,畢竟當年還只是個二十郎當、初出社會的的小伙子!


忘了是多少年之後,經過社會的教育和洗禮,對那件事才漸漸釋懷了!站在那位老闆娘的立場去看,因為店開在夜市裡,她每天不知道要應付多少上門殺價的客人,特別是一旦遇到那些伶牙俐齒的烏巴桑,一定不會有什麼好口氣,尤其,那天我去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一天的辛苦下來,任誰都難有什麼好脾氣!


老闆娘也有一個家,可能也有正在就學中、須要花錢的子女們,夜市裡的租金也絕對不便宜,她也是兢兢業業、一分五釐地賺錢來支撐她的家計啊!事情換個角度看,其實每個人都是辛辛苦苦地在努力著,何苦為難彼此呢?我從出社會至今,總共也不過買了三個公事包,要省又能省多少錢呢!!


常常我們買東西時,會無意識地想要殺個價「省些錢」,通常藉以說服我們自己的、無非是「省下來可以怎樣怎樣....」;「省下來將來....可以用」;甚至其實大多數時候,我們就只是無意識、不思考地想省錢而已。常常我們說:「那麼貴,我趕嘛跟他買?!」但是令我們抗拒購買的往往不只是價格那個單一因素而已,而是我們的「某種希求」沒有得到尊重、或是滿足。有很多人把這種「希求」稱之為「奇摩子」,但我認為、某種程度,那只是自我辯解式的說法,真正的原因是:我們自利的心沒有得到滿足!


因為,自利的心、正就是慾望的根源!


四十歲之後,我的想法幡然改變,我終於瞭解到,先要讓別人好,我們自己才有可能會更好!其實我們整個世界就如同一個人全身的細胞一樣,我們唇齒相依、有互惠才有共榮的。也許有人會對這話嗤之以鼻,認為我的想法既天真又迂腐,但是請看看現今的世界!


不管你高不高興、願不願意,世界一個小角落的改變、就是會影響到地球每個人的生活,不是嗎?冰島的火山灰也好,大陸西南的旱象也好,那個不是間接影響到整個世界呢?


撇開原因不說,僅就結果而言,我們真得貪到什麼、還是省下了什麼嗎?難道我們沒有因而失去什麼嗎?我認為,我們殺價省錢、表面上是為了「有錢可以花在別的地方」,但是,就如同我們利用各種科技省下來的時間一樣,我們殺到的、省到的,其實很可能只是更多的貧乏感、和更加無止盡的慾望!


到底,誰是贏家、誰是輸家呢?


我們店裡常常會有一些稍微上年紀的太太們、先生們(大多是四、五年級生,當然很年輕的也有),即使殺了價、甚至在完成議價後,他們就是要再ㄠㄠ看,多送個什麼啦!再便宜一點啦!有些太太是陪著先生一起來,即使先生OK了,她們也不知是套好了、還是真的,就是要再裝腔作勢一番,看看能不能再多討個便宜!甚至有也先生們直接對我們說,我就是要帶她來,才不會買貴了!


他們都忘了,也許是不在意,他們首先失去了我們對他們人格的尊重!不在意的原因,可能是覺得:「人人都如此吧!」


是嗎?我們不得不那麼說,越是年輕一輩、越不會有那樣的行為!


其實,我們瞭解、對付這些喜歡漫天喊價、貪便宜的人,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學當年那位賣包包的老闆娘,以斬釘截鐵式的口吻對她們說:「不然你可以不要買啊!」或是類似的話語,但是,我們不願意那麼說,因為台灣不是二、三十年前的台灣了,我們進步了、物質環境進步了,人的素質也應該進步了。我可以體諒當年那位老闆娘,但是我們不會再學習她的說法了!


高尚人格的基礎就是孔夫子所說的「仁」,也就是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很難嗎?一點都不難,只要稍稍壓制一下自己的貪念和私心,「仁」是每個人都做的得到的!


不要說難,當我們走進百貨公司、當我們走進誠品書店時,我們不都忍住了嗎?!當我們到日本、到美國後,立刻學會人家守法守紀時,我們不都忍住了嗎?


很多人以為做善事就是到廟裡捐點錢、或是捐一些錢給慈善機構,這些都是,但是,最直接的善事、不就是在每天的工作生活當中,拿出我們慷慨、體貼、良善的心、去面對周遭的人嗎?


每個人都可以有很高尚的人格,就看我們願不願意做而已!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29 11:38:18
難怪我論文寫不好,
顯然是我的思緒太過跳躍了!

[版主回覆04/29/2010 12:00:36]

先知的徵兆就是「思想跳躍」!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29 11:13:15
中庸曰:
「仁者,人也,親親為大;
義者,宜也,尊賢為大。
親親之殺,尊賢之等,禮所生也。」

從儒家的角度而言,「仁」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品德,

但何謂「仁」?而如何達臻此裡想?如何成為「仁者」?
這時候可能會落入了思想的「不可言說」或「不好言說」的部分,
因此,後繼的儒家學者提出了以「義」指內在秩序、
以「禮」指外在規範兩者來使芸芸眾生有其可所依循的方向,
循此目標,「或許」可以接近此完人的境界吧!

物質文明以所謂的「對等關係」(以物易物、以有價貨幣交易)

進行物件有形的價值判斷之後,卻漸漸地忽略的無形的指標
(如:這個東西我將會使用多久?對我會有多大的影響?......)
所以結論是:雖然花了錢買了外衣,但相對的至少在將來的數年內,
應該不至於再被說成是流浪漢或是資源回收班了!!!
[版主回覆04/29/2010 11:28:25]
老子顯然認為「仁」、「義」、「禮」都是等而次之的東西,在不可捉摸的「道」之外,前三者畢竟提供了一個可依循的標準!

100%的仁義禮、是絕大多數人做不到的,但不可以此為藉口、恣意妄行!


追求利益不應是一個人的終極目標,甚至是無意識的終極目標!更何況,根本追求不到!


我寫這些、實在說、其實是借題發揮,老師不說、專家不講,只剩您念中文的人還能會心若干(沒有不尊敬的意思)


說是借題發揮、其實也是不斷提醒惕勵自己!


老了、說不動了、就不說了!


您最後那段轉折太快、猶如走山,看懂者幾希!?








  • 留言者: 水果茶
  • Email: g1122gg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28 23:14:09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啦!心隨念轉!事在人為!~最後就是告訴自己習慣就好!
[版主回覆04/28/2010 23:19:18]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