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別人錯、不代表我們自己好!





一般人總有個錯覺!


閒談聊天喜歡說人是非,茶餘飯後,說到口沫橫飛,彷彿他親眼見到別人的過失一般,



不只,講到大義凜然處,那個瞬間、還似乎飄飄然自己變成了正義的化身!


您以為這些「好道人長短」之輩都是壞人嗎?!


不見的,甚至於,這其中大多數還都是善良人家,那為什麼會喜歡說人不是呢?




這可能有兩個原因:


1. 太無聊、沒話題,背後說別人的話題最「安全」。


2. 「分享別人的隱私」是某些人攀交情、拉近關係的方式。


2. 誤以為「別人錯、就是我對!」




其實別人犯錯與我們自己的品德、操守何干呢?


更何況,能變成我們雜心閒話對象的,不都是我們周遭熟識的人嗎?


說的有理,不代表我們自己是好人,說錯了,壞了人家名譽不說,還可能讓人家兄弟反目、朋友成仇,這是何苦來哉呢?


盡只能說些親朋好友的閒話,這不是很弔詭嗎?既是親朋好友,何苦敗壞人家呢?


其實,存著壞心眼的不是沒有,但,究竟是少數,


那,為什麼要那麼做呢?


一是忍不住吧!X嘴裡土不出象牙,只好拿認識、知道的人「開刀」!


二是迷惑於那種飄飄然的感覺,爆料兼八卦、一時聽眾聚精會神的眼神、和正義使者化身的假象,實在太迷人了!


三是妒忌心,人們最受不了的,就是周遭的人太發達,那怎麼可以!!這點最可惡、也最隱藏!


最後,還有一種例外的怪現象!


有些人一開始、對朋友好得不得了,然後就會不知不覺地、拿自己的標準臧否人家,結果算算身邊盡是「壞東西」,這也算是一絕!


這世間99%的人在遇到不如意事的時候,總免不了要怨天尤人一番,最常聽到的就是:「我生平不害人、不做壞事...,怎麼還遇到這種....」


是嗎?是這樣嗎?沒害人嗎?沒做壞事嗎?


咱們這張嘴....,可沒敢說、它都那麼閒著喔!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7 16:31:25
正所謂:「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大概是如此吧!
[版主回覆04/07/2010 17:04:56]少說話、多念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