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與數學(踩踏頻率與速度)_引用文章




【踩踏頻率】RPM

        每分鐘內可以踩踏大盤幾圈,稱之為踩踏頻率。


        單車的速度跟『踩踏頻率(高,低)』&『踩踏力道(重,輕)』有很大關係,把常見的單車運動方式列出下表:



        踩踏頻率:頻率越高,心跳數會越高...

        踩踏力量:力量越重,肌肉負荷會越高...

        1.如果踩踏重、頻率高,這就是『車神』的境界,Ex:環法賽單車手。

        2.如果踩踏重、頻率低,這就是俗稱的『重踩』,Ex:李鈺文老師(好有力氣的雙腳)。
        3.如果踩踏輕、頻率高,這就是俗稱的『踩迴轉速』,Ex:有經過初步訓練的公路車手。
        4.如果踩踏輕、頻率低,這就是『輕鬆騎』的境界,Ex:周末的河濱公園騎士。


\



踩踏 \ 頻率












車神



重踩






踩迴轉速



輕鬆騎


【輪圈直徑】

        引用網路上一些資料...


登山車

        登山車大多使用 26吋的輪胎,26吋系列代表的是輪胎的直徑規格,登山車多使用英制,所以以英吋標示尺寸。
        標準輪胎上會有尺寸的相關標示:假設您愛車的輪胎為 26 x 1.5(26吋為鋼圈輪徑規格,1.5為胎面寬度)。
        而胎面上除了 26 x 1.5 之外通常還會有標示 如( 40-559 ),此數字代表您的輪胎為 26吋系列,鋼圈直徑為 559mm,輪胎高度為40mm,所以 26 x 1.5 的輪胎外圍直徑為 559 + 40 x 2 = 639 mm。

        推算出常用輪徑約為
        1.5(40-559)的外圍直徑為 639 mm    1.75(47-559)的外圍直徑為 653 mm    1.95(54-559)的外圍直徑為 667 mm

公路車

        公路車大多使用700C系列的輪胎,700C系列代表的是輪胎的直徑規格,公路車多使用公制,所以用mm標示尺寸。

        假設您愛車的輪胎為 700 x 23C,700為鋼圈輪徑規格,23C為胎面寬度。

        而胎面上除了 700 x 23C 之外通常還會有標示 如( 23-622 ) ,此數字代表您的輪胎為 700C 系列,鋼圈直徑為 622mm,輪胎高度為23mm,所以 700 x 23C 輪胎外圍直徑為 622 + 23 x 2 = 668 mm。

        常用輪徑有
        20C的外圍直徑為 662 mm        23C的外圍直徑為 668 mm        25C的外圍直徑為 672 mm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每條輪胎都會有標示最低胎壓與最大胎壓

        登山車 26吋系列胎壓約為  40-65 PSI
        公路車 700C系列胎壓約為  85-115 PSI


【速度】

        單車的速度有幾個因素來決定,齒輪比、踩踏頻率、輪徑,如果列成公式的話:

        單車速度(km/hr)=[齒輪比*(踩踏頻率*60)*(P I * 輪徑)] / 10^6

        所以踩踏頻率夠高,就算齒輪比比較低,一樣可以把速度拉上來,

        例如:如果速度要維持四十公里,可以有幾種選擇,

                  (1) 齒盤用 大-1,踩踏頻率 70 轉/分,可以產生42.47 km/hr 的速度
                  (2) 齒盤用 大-3,踩踏頻率 80 轉/分,可以產生41.07 km/hr 的速度
                  (3) 齒盤用 大-5,踩踏頻率 90 轉/分,可以產生40.04 km/hr 的速度

        這三種配速都可以達到四十公里,最大的不同就是踩踏頻率,踩踏頻率越高,就可以讓乳酸堆積不會太快,就是用比較省力方式達到時速四十公里,但是隨著踩踏頻率上升,心跳會越快,此時要面對到的問題,就是心臟要夠力啦!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12 16:38:47
上了飛輪課之後,才知道之前我都喜歡重踩
所以容易爆掉抽筋

現在改成長途輕踩,不但沒爆

整體的騎車時間竟然差不多
看來轉速裁示訓練的根本!

[版主回覆04/12/2010 18:53:12]100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