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短循環!





以前有位同事是個合格甲級電匠,因為年紀長,年輕的時候沒有什麼唸書的機會,但是工作之餘、勤於自學,一路考上來,不但最終考取了專業領域內、最高級的「甲級電匠」執照,還藉此以同等學力、考上了政治系的碩士班,真是位奇人!

工作場所的大樓幾乎每年都會做某種程度的裝潢整修,工程期間,大樓內空氣極糟,常常需要打開緊急消防排風系統,把室內各式各樣的味道給驅散出去。

但是常常有同事們忘了關上排風吸入口附近、樓梯間的防火門,弄到排了半天風,大樓內依舊甲醛味沖天。這位甲級電匠同事告訴我,這叫做「短循環」,意思是,排風機只吸到旁邊、從樓梯間進來的新鮮空氣,反而無法把大樓內的臭味給排出去!

但是因為大多數同事沒有這個概念,所以整個工程期間,除非派工讀生到每層樓、去管制那些樓梯間的防火門,否則,一切照「臭」照「燻」!這很不可思議,一群受過高高等教育的人,生活常識卻非常缺乏!

最近台灣景氣似好非好,大家對未來的信心也不算強,買起非日常生活用品,總是要考慮、計算再三,這毋寧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有人願意一不小心失業時,自己口袋是空空的!

但,弔詭的是,景氣其實就是「循環購買力」的呈現,當大家都不購買,或是減少購買時,景氣就停在那裡!加上最近這10年,也沒有很像樣的政府支出來拉抬,真正的外國投資也少到不行,所以景氣表現,幾乎就是靠民間支出在撐著。

節約儲蓄原是好事,但是在現代工商社會,當我們支出遠低於、或是盡量低於收入時,這就形成了經濟上的「短循環」。我們賺到的錢、或是領到的薪水,除了必要之出外,都儲蓄起來(當然也有些人是不夠用),經濟上的循環就到我們這裡為止。人人如此,則經濟就不容易好起來!

最近房價超高,高到不合理,竟然還有人在電視上說服大家,說現在買房子雖然貴,但是等於強迫自己儲蓄,等到若干年後,房價上漲.....。如果我們手邊錢已經不多,還去買不合理超高價的房子,那就造成一個更嚴重的「短循環」,一旦買了房子,等於立刻將未來多年所得的消費力拱手交給、居人口絕對少數的地主和建商了。又有人說,房地產是「火車頭工業」、不可以打壓....等等,這些話也很有問題!

在過去那個經濟每年以兩位數成長,每年增加一個基隆市人口的台灣,我們可以相信房地產業很重要,但現在景況完全不同,竟然連說法都不改一下,那乾脆說,台灣的房地產業、必須是一個永不衰退的行業一樣....,太荒謬、太不經大腦了!

回頭說,「短循環」什麼時候結束,沒人知道,可能要等到沒人老是去把「樓梯間的防火門」推開的時候吧。

工讀生咧?好像都在忙其他的事!

那個帶頭姓馬的咧?不知道!!





melbourne electrician
melbourne electrician Counter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12 16:50:39
最怕就是大家困在裡頭,但卻不再自知了!
「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

[版主回覆04/12/2010 18:50:24]我們是鮑魚?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