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手教室(4)座墊把手高低差--趴不趴的迷思!

店長這輛鋼管車水平上管55,龍頭120mm,座墊把手高低差8公分
































這張是DR. 蕭文章中的圖,典型老外選手的攻擊性超強的設定,就是超高的座墊把手高低落差,
好像相聲裡頭那句「坐在桌上、往椅子上夾菜」的感覺



很多新手顧客上門都會交代我,老闆我不要太大的車架,太趴我受不了...。

這顯示顧客知道:座墊到把手的距離遠,會讓上半身趴的程度變大。
但通常買完車後就忘了,來回計較的都是座墊把手高低差....。

各位請看第二張照片裡那條綠色的線,如果以座墊中心為圓心,以那條綠線的長度作為半徑,您可以在把手上下約30公分位置畫圓,這時候您會發現,當綠線越趨近水平的時候,綠線末端相對座墊中央的距離也越遠。

這麼說不知道您看懂了嗎?

換句話說,同樣程度的趴,您可以選擇把手位置是「又近又低」,或是「又遠又高」。
也就是說,決定多趴的因素不是只有座墊把手高低差,另一個決定因素是「總的 Reach」,
這個「總的 Reach」= 有效上管長度+龍頭長度+把手本身的reach。

那麼,假設其他因素不變,我們該把愛車設定成「低且近」、還是「高且遠」呢?
我們另文再來討論這個好玩的話題!

其實我們無需羨慕手長腳長的老外選手,座墊把手高低落差弄得很大只是配合他的身材,
重點還是到底「多趴」?
如果您的座墊把手高低差只有5公分,但是上半身與地面平行,那是夠不夠趴呢?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