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十方來、十方去,豈不痛快!




我猜想原來取名「慈濟」就是有慈悲救濟的意思。


這麼多年,山上海邊,國內海外,循聲救苦,需要救助的地方,常常就能看到慈濟的身影,實在是多麼棒,多麼美好的一件事,讓人覺得人間到處有溫暖...。

報載台灣每年八成左右、近百億的善款都捐給了慈濟,即使大家也都知道,有許許多其他的慈善機構需要幫忙,錢,還是擋不住地往慈濟跑,無非就是因為不論是透過媒體,或是慈濟的大愛電視台的傳播,大家經常可以直接看到慈濟人救苦救難的影像,災難越多,人們對慈濟的印象和信任就越深!

相反的,其他慈善機構的善行義舉,我們卻很難看到相關的影像報導,這或許是無意的偏頗,但確實是不公平而無奈的事情!

據聞,慈濟現在資產已經累積到新台幣八九百億元,這是個非常可觀的數字,直逼台灣前50大企業的規模,然而,「積財傷道」,錢累積得太多,沒有相當的智慧去運用,不出問題是很難的!

根據慈濟的說法,善款太多了,他們要想辦法「保值」,所以才會有買股票、買地、買基金的作為。這麼做犯法嗎?不,沒犯法;可惡嗎?不,也不能說讓善款「保值」是罪惡啊!

說來慈濟也算辛苦,坐擁大筆金錢,用不完,總要想辦法別浪費掉啊,這樣也挨罵,好像也不盡公道。

那麼到底慈濟是哪裡做錯了呢?或者說,是哪裡「怪怪的」呢?

「出家」就是為了放下牽掛,放下對兒女親情、錢財、事業等等人間俗務的追求和罣礙,專致於智慧和解脫之道,並藉以教育芸芸眾生,代替佛陀作所謂「人天導師」。

既然出家了,要作在家人的導師,名利財富這些,是不是盡量都要放下來,不要再讓自己多牽多掛,實在說,除非是真正「再來人」、不退轉的大菩薩,尋常修行人哪裡敢將自己置身於過度的名利財富的誘惑中呢?

十方來、十方去!只要捨得,哪裡有甚麼難處?

慈濟的善款來自十方信眾,捐款人就是想透過慈濟救度眾生,這些善款,如果慈濟無法自行有效運用、用不完,很簡單,再把這些善款捐出去就行了啊!

捐給你慈濟信任的其他慈善機構,捐給其他真正需要、但是你慈濟照顧不到的人,這不是很好嗎?這不是捐款人的初衷嗎?這不也是慈濟功德會成立的初衷嗎?

幾百億的善款捏在手上,不能去發揮它救苦救難的作用,如又不願將它們捐給其他慈善機關去行善,然後再去煩惱怎麼「保值」,豈不是太荒謬了嗎!

十方財,十方來、十方去,慈悲為懷轉捐出去,美名取代質疑,難捨能捨,豈不痛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