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手教室5)為什麼平衡練習對爬陡坡很重要?

店長2013年陽金P字道第三P牽車...英姿








































一般人爬陡坡時,一旦出現力有未逮,快爬不動時,首先會做的一定是退檔,
問題來了,一般人越退檔,轉速就越快,但是轉速越快、乳酸也會堆積得越快,所以,
通常撐不了多久就會跟我一樣...「棄械投降」,
尤其是穿卡鞋的車友,因為擔心來不及脫卡,還會更早就提前下馬牽車了!

退檔是因為迴轉速掉下來,心跳又很快,肌肉緊繃,快ㄍ一ㄣ不下去了,所以才想退檔、換更輕的齒比,讓自己(心跳)緩和下來,但是,如果退檔後、迴轉速反而提高,心跳根本是不降反升...這怎麼辦?

那我們又為什麼要笨笨的拉高迴轉速呢?不是笨,是因為想維持速度,
那為什麼要維持速度呢?因為速度太低、低到一個程度後會無法維持平衡,會受迫性落馬
尤其是上卡的人,還很擔心會摔卡!

怎麼解決呢?
很簡單,就是不要提高迴轉速。
但是不提高迴轉速,不就等於降低速度?沒錯,降就讓他降,
只要能持續迴轉,持續騎下去,這時候就不需要管速度了。

那要怎麼達到這個目標呢?就是練習低速的平衡感,非常低速時的平衡感,對!就是這麼簡單!

店長2014年中開始,按照堂城賢教練的方法學習,騎29er登山車,在陽金P字道第3P(平菁路到冷水坑)
練習低迴轉速平衡,很快,轉速25-30(普通碼表已經偵測為0轉速),一樣不會落馬,
冷水坑急陡坡,心跳最高155,肌肉完全不緊繃,爬陡坡時的確很慢,但是可以爬很久,爬完之後也不酸不累!
這叫...「以時間換取坡度?」....哈!

您是不是在想「登山車當然輕鬆...」,哈!我的29er車重14kg,冷水坑齒比的確輕32/28-36t,您可以試試看喔!
我的經驗是,用登山車練完後,換騎公路車時,更能抓到要訣,騎來更輕鬆。

好!  請您仔細看以下堂城賢教練示範的影片。(來自日本「山女魚單車學校」www.yamamekobo.com,https://www.youtube.com/user/Yamamekobo







再請您仔細看下面這個影片(來自日本「山女魚單車學校」www.yamamekobo.com,https://www.youtube.com/user/Yamamekobo





有心得了嗎!恭喜您!


延伸:
1. (新手教室5-1)為什麼平衡練習對爬陡坡很重要? PART II 三點之後不出力

2. (新手教室5-2)為什麼平衡練習對爬陡坡很重要? PART III 如果用卡鞋拉呢?

3. (新手教室5-3)如何訓練3點之後不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