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手教室6)為什麼有氧耐力很重要?






































一般專家或專業書籍在談有氧耐力時,通常都是幾句話帶過去,建議的訓練方法也都很簡單。
這容易使人產生一種誤解,認為有氧耐力沒什麼,所以大家寧願花時間練習爬陡坡,花時間練習「間歇」,也沒聽過幾個車友說在認真練習有氧耐力的。


單車運動(場地車除外)其實被歸類為「耐力運動」。

很多車友喜歡苦練的「間歇訓練」只訓練兩個東西,一個是高負荷下的耐受度,簡單說,你在過乳酸閥後、一直到心跳爆表邊緣,您能撐多久;再換句更簡單的說法,你在體能輸出的「紅線區」,能撐多久。
能撐的越久的人,就有更高的機會在最後衝刺階段、贏得勝利!「間歇訓練」就是讓你能在紅線區撐得更久一點。

「間歇訓練」要練的另一個東西是縮短「高輸出之後的恢復時間」,譬如我們在爬山過程中,兩個坡之間只有150公尺的緩衝,恢復力好的人,可能在這150公尺距離內、就能快速恢復80%的體能、繼續攻下一個坡,恢復力差的人,可能在第一坡之後還能跟另一個人並駕齊驅,但是會在攻第二個坡時、開始大幅落後,因為他需要恢復的時間比較長。

除了以上的狀況外,其餘都要依靠有氧耐力,您說,有氧耐力的訓練重不重要呢?

那麼,為什麼大家不願花時間訓練有氧耐力呢?

因為,很少人告訴你有氧耐力就像大樓的地基那麼重要,地基不穩固,其餘堆疊上去的訓練、都不牢靠,隨時會崩盤!

好的有氧耐力能帶給我們哪些好處?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訓練有氧耐力呢?
我們在下一篇中說明!

延伸:(新手教室6-1)如何以最簡單的方式訓練有氧耐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