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折腰與下心

老闆只剩一條腿,小生意維生而已,
無奇不有的台灣人,買200元的棉花糖也敢對半殺價!






































有人說殺價是天經地義,不對,殺價的原因大約有二:


一、因為沒有公定價,價格是隨賣方胡亂開的,照價買等於被訛詐,例如去印度旅遊買東西、聽說要先打三折..。
二、想殺價其實就是一念貪心。貪心決不是品德的缺陷而已,貪心其實就是明目張膽地想佔有他人的財物。如果賣方是巨富商賈,即便不該,受害還少;如果是一般靠勞力、加上一點小資本的小商號,殺價不就是謀奪別人過日子、討生活的血汗錢,不是嗎?!

如果你殺價是天經地義,那麼資本家老闆砍你員工的薪水,剋扣你的退休金,找便宜的外勞取代你,不就是另一種型式「天經地義」的殺價,請問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回題,經營單車店快六年了,最大的收穫有兩樣,第一個是簡單、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個更珍貴的就是學會「下心」。

本來選擇經營單車店,就是希望換一種心情、換一種節奏過日子。原來是休週一日,去年底改為週休二日,不是錢賺得多了,而是覺得人經不起那樣長期折騰...。除了開店,其餘時間不是陪伴家人、就是出門騎車、或者慢跑,幾乎數年如一日,我也不覺得煩,這樣好,身心世界都單純、那樣最好!

「下心」是我從佛教學來的用詞,意思是「謙讓、卑下的恭敬心」。剛從前一份工作下來時,總有舊身段巴在身上,一時忘不了「自己是誰」,客人態度差,我就不耐,或是來上飛輪課的學員把我們當功學社員工般頤指氣使(這要怪KHS單車學校謝校長對車友太客氣...哈),我就會上火地轟回去...,覺得為什麼要欺侮人,幾乎每次我一開口,不論理字上、或是...音量上,都是迅速壓過對方,人,為什麼一有機會就要仗勢,一定要自取其辱呢?

一兩年後,要感謝這份勞力的工作,它幫助我從煩躁、忙亂中安定、收斂下來,慢慢再過了一年,我利用飛輪班學生簽到的機會,他們簽名前,我說「請簽這裡、謝謝」,等他們簽完之後,再說一次謝謝,就這樣,我終於慢慢地讓自己從現在的工作找到寧靜和喜悅。

這樣日子一長,赫然發現,原來「下心」帶來的是最大的心靈自由啊!
什麼是我所說的「心靈自由」呢?簡單說,你在乎的事情變少了,對別人怎麼看你,怎麼說你,比較能泰然處之了。

沒有高度的心靈自由,不可能奢談「做自己」!

還記得我和Yaya最苦的日子,我們的毛利連付房租的一半都不夠,還是有所謂的「車友」上門來占我們便宜,想起真是讓人不勝噓唏,人,真的那麼情願被貪念吞噬嗎!?

陶淵明有所謂「不為五斗米折腰」,其實他堅持的是義理,而不是身段。所以,我覺得折腰如果只是折身段,那也蠻好,謙卑之下有真自由,有何不可呢!

那您說現在我們給不給殺價呢?
不殺價的客人獲得我最高的程度的尊敬,因為客人才不是笨,而是慈悲對待我們。
一定程度內的殺價,我們就隨順眾生,
過度的貪念,我們就心裡阿彌陀佛,合十謝謝了!

我自己呢?我進燦坤買一台新電視只花1分鐘瀏覽,1分鐘詢問,1分鐘成交。
耍帥嗎?不是,裝闊嗎?不可能,
我只是想讓那個店員先生不麻煩,好處理,快快樂樂賺那份薪水、或者獎金!

佛家說:貪心墮惡鬼,嗔恚下地獄....。
貪心而亂殺價,還是不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