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小巷感恩、大街惦惦」?






































前兩天報載,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在美國演講時,抨擊前總統陳水扁收受營造業獻金云云,引起扁家與黨內撻伐,事後徐小姐在臉書上道歉,據聞,阿扁拒絕她的道歉,說徐是「大街罵人、小巷道歉!」
若不討論阿扁收營造業獻金是真是假,他對徐佳青的討伐確實是一語中的。

阿扁的意思是你不能說在演講的公開場合,當那麼多人面、公開說我收錢..,認錯的時候,卻只是在你個人的小小臉書上道歉(你的臉書有幾個人看得到?)

所以啦,什麼規模罵人家,就要什麼規模道歉,這是規矩,才算還人家公道!

我這兒說另一種人,如題,叫「小巷感恩、大街惦惦」,「惦惦」是台語,意思是噤聲、不出聲的意思。

什麼叫「小巷感恩、大街惦惦」呢?譬如說,您對朋友、同事、長官,有所貢獻,幫忙、或是協助什麼的,事後,對方私底下找你,可以一口氣感恩感恩感恩,連它十個感恩您;但是,在公開場合,眾人看得見、或是聽得見的地方,ㄟ..他就突然沒聲音了,不感恩您了,不提您幫忙、協助、貢獻了;等而下之的,不但將您拋諸腦後,還一股腦地只談自己多努力、多優秀、多艱苦卓絕了...。

這麼說,您懂了嗎?您當然懂了!

遇到這種人要不要小心啊?要!要不要擔心他爭功諉過啊?當然要!

如果這種人剛好是長官,我們得罪不起,只能小心應付為妙;
如果這種人剛好是同事,我們得高度提防他有事沒事、抓到機會就在我們後面偷偷戳一刀、捅一劍什麼的;
如果這種人剛好是朋友呢?完了!完了!全完了!有這種朋友,敵人們都笑著笑著...堅持要放我們一馬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