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新手教室5-2)為什麼平衡練習對爬陡坡很重要? PART III 如果用卡鞋拉呢?

這個題目店長刻意Cook一段時間...






















在這個題目的第二單元,我們曾經提到:

當右踏板在3點位置時,左踏板在9點鐘位置,距離能出力的12點到1點的位置,還有一段空窗期,當迴轉速越慢時,這段空窗期就會越長。如果我們的低速動態平衡不好,就必須落馬,或者就是靠三點方位後繼續出力來維持平衡,浪費力氣直到騎不動為止...。
『低速平衡』練習就是要幫助我們順利度過那段動力的空窗期。

可能有不少人心裡會質疑:上卡後,用拉抬的方式不就可以輕易度過所謂的「動力空窗期」?

我們進一步說明如下:

1. 說到卡鞋跟上卡,其實應該算脫離新手階段,已經不是這個系列(新手教室)題目訴求的對象。(雖然很多新手騎不到半年就上卡)

2. 除非經過長期的訓練,我們其實很難有效控制雙腿力量的分配,通常是要用力時,就是雙腿都會使出跟平常習慣差不多的力度。(例如當左腿出力是X時,右腿出力就是1.3X)

當我們的左腿從下死點的6點鐘位置、要刻意出力往12鐘位置拉抬;於此同時,卻要右腿過了三點鐘位置就不出力,這其實很難,需要非常專業而長期的訓練,這也是為什麼專家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倡「順順地拖拉過下死點」,而不會鼓勵你「拉」了!

3. 對大多數人而言,如果利用卡鞋刻意出力「拉」過我們所謂的「動力空窗期」,心跳都會陡升,完全無助於腿力不足的人達成想要順順攻頂,或是即便腿力夠,但是只想一路以比較輕鬆有氧的方式攻頂的目標。

4. 也許有些車友會想,我都這樣拉,很順,很OK啊!沒錯,這跟利用抽車提升迴轉速意思差不多,踩踏效能會降低,但是騎士的體能夠,即使用「拉」的方式度過動力空窗期,心跳飆高,但是只要轉速上去後能Keep住,「拉」的力度就會自然越來越小,轉變成順暢的踩踏。


所以,除非您「拉」一陣子就能恢復順暢踩踏,否則,還是別「拉」吧!

延伸:
(新手教室5-3)如何訓練3點之後不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