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簡單試車記_T3B試乘報告!



店長的新寵:白色T3B




2009/11/12

說來慚愧,賣的最多的是T3,但是我從來沒正式騎過T3,一方面因為一直以來習慣了騎大輪子的車,其次是因為老覺得坐在T3上面、感覺好像玩具,哈哈哈!

之前騎過一次夥伴的T33,覺得非常好騎,但是還是覺得像玩具,可能是老了、臉皮薄!哈哈哈!

連著三天騎上陽明山,上山時我刻意注意速度,發現比登山車稍快些,原因應該是小輪徑扭力大的關係,但是快的很有限,這應該跟我不算是高迴轉數的騎士有關係,我相信,如果習慣高迴轉數的騎家,應該比較能把小輪徑的優勢騎出來。

其次,就是測試大家最關心的小輪徑車下山安全問題。很多人喜歡傳述一種說法,就是小摺車(包括小徑車)下山不安全....。過去我曾經寫過一篇駁斥那種說法的文章。今天,實證結果告訴我,那種人云亦云的說法根本不值得理會。

簡單說,如果小輪徑下山不安全,大家都不要騎小綿羊了,通通回去騎「野狼125機車」吧。小綿羊的塑膠外殼一拆掉,露出的骨架就跟小輪徑車沒兩樣,大家知道嗎?

因為路很熟,所以騎T3B、從前山公園往下走陽投公路、接行義路下山,直行路段我敢放快速度,最快速度是42.5公里/小時,這樣還不夠快嗎?請問還要多快?的確,騎公路車時,下山可以輕易超過50公里/小時,騎登山車、因為不必理會路況顛簸,可以騎得更快!相信有這條路徑騎乘經驗的車友看到我的說法會點點頭!

T3B的豎管跟T3一樣,折疊時是須要拔出來的的那種,但是犧牲一點方便的結果是剛性好,雖然高速下坡時,遇到顛簸路面、或是煞車急一點時,還是能感覺到豎管的微幅震動,但是那種震動細微到你一點都不會擔心。其實,T3的鋼管車架也幫了大忙,顛簸路面,鋼管車架也幫忙吸收了很多令人不舒服、或是可能會讓車子變得不易掌控的震動,關於這點,相信騎鋁合金公路車的車友該很能體會我的描述!

唯一車友須要注意的是長豎管小輪徑車天生對路面敏感的特質,這種特質在下坡時會更為明顯!

有人可能聽不懂這個說法,這樣說吧,因為輪組(含輪胎)都不是真圓,同樣速度下,因為非真圓、小輪子車引起的震動會比大輪子車多(迴轉圈數多的緣故),加上長豎管造成的槓桿作用,我們從把手位置的任何施力都會被放大。

因此,小輪徑車下山時,比騎大輪徑車、更須要小心握住把手(只是小心而放鬆、可不是緊張到僵硬緊繃!)

還是不懂嗎?

OK,您應該很少看到騎小輪徑車的人放雙手的吧! 為什麼?

因為車子對路面敏感,放雙手後不易平衡車子!!

最後跟大家說,放心騎我們KHS的小輪徑車吧!我個人建議的下坡安全速度是:當檔位配速已經是前最大盤、後最小飛輪時,而你的踩踏速度已經無法讓車子更快時(就是下坡空踩的感覺),你已經超越安全速度了,依據我的測試,對一般人而言,這個速度限制應該在35公里/小時。

這個速度,我認為、夠快了!



2009/11/15

這兩天再度試騎T3B上小油坑。並且試騎了他牌約同價位的小摺車。

我更加肯定,KHS小摺車的優勢、正是因為使用了雷諾500鋼管車架,鋼管車相對優異的吸震性,使得T3B在下坡時的安定性、遠遠高於使用鋁合金車架的他牌小摺車。車架材質在公路車被討論得多,但是大家似乎不那麼在意小摺車的車架材質,其實原理和效能是完全一樣的。

熟悉公路車的車友很容易瞭解我的意思!

鋁合金沒有優勢嗎?當然有,就是重量較輕,剛性強、路面反饋清晰、不損耗騎士踩踏的能量!但是有一好沒兩好,我猜測超過7成以上的的小摺車主並不那麼在意速度,速度只是Bonus,舒適好騎才是大家買小摺車的目的!畢竟沒有人希望騎了5、60公里下來就腰酸背痛到不行吧!

關於這點,我想請大家參看一篇單車專家肥油貓的文章:論車架

鋼管車架相對鋁合金車架,重量較重,如果搭配的套件等級不夠,車重會失去優勢。所以KHS的小摺車必須搭配較高等級的傳動系統和輪組來彌補車架較重的劣勢。車友應該有注意到,T3用的是超輕量、超高剛性、不變形扭曲、全CNC、7005鋁合金的大盤吧!別看那薄薄的三片,可是價值不斐啊!校長曾經對我說,「歡迎大家抄襲、只要他們捨得花那個錢....!」

他牌難道不知道KHS的優勢在哪裡嗎?當然知道,但是礙於資源(生產鋼管車架的設備和人員)、以及較高的原物料和生產成本,大多選擇忽略這部分。但是大家如果注意到,會發現他牌小摺車一般都會搭配較寬、胎壓較低的輪胎,為什麼呢?很簡單,就是想降低鋁合金車架帶來的不適和顛簸(這在小輪徑車偏偏又會被高度地突顯出來)。這有點諷刺,原本鋁車架的優勢(剛性和她可能帶來的速度優勢),為了舒適、反而全部被犧牲了!哈哈哈!

曾經有車友非正式地比試過T3和二線某品牌類似變速規格小摺車(售價較低)的性能,結果是怎麼試都是該牌贏。我願意相信他的測試結果,但是KHS T3追求的是全面性的騎乘效益。

最後,我得誠實說,T3的爬坡力是比不上相同重量的中高階登山車。假設使用相同等級輪組、和相同型號輪胎(例如都使用馬牌Sport Contact 1.3,只有輪徑不同),我們計算齒比的結果:

T3: 30/26*1492=1,721.54 mm(T3前面最小盤的齒屬是30、飛輪最大的是26齒)

重量約同的中高階登山車:22/34*1950=1,261.76 mm(登山車一般最小盤是22齒,飛輪最大的是34齒)

從數據上來說,T3的爬坡力是較遜色的。

但是為什麼一般車友都認為小輪徑車比較會爬山呢?我想原因可能如下:

1. 一般常見的登山車都是1.8萬元以下的休閒越野車,重量上沒有優勢,搭配的輪組和傳動系統規格也不高,自然爬不過T3。

2. 小輪徑畢竟轉一圈的距離短,踩踏瞬間產生的扭力較大,比較不容易定竿。舉例來說,公路車時速低於6.5公里就有定竿危機,登山車可能低到5公里還能動,而小輪徑車可能時速在4.5公里時、還可以ㄍ一 ㄥ在那裡繼續龜行上山!



2009/11/26

這兩天天氣轉晴,我又騎著我的小摺車T3B上陽明山,在逐漸掌握住雷諾500鋼管的特性後,轉速相對拉得起來,假如上山時發現出現車身律動,那表示我踩踏的圓畫得不好,或是迴轉數不當,修正一下,立刻輕鬆許多,此外乳酸堆積也會明顯減少,說真的,我是越來越喜歡我這輛T3B了!

聳動的標題「我的小摺車下山比你的公路車還穩」可能會引起眾多看倌不平之鳴,其實、我應該修正一下,改成「我的小摺車比你的公路車還穩,碳纖和鋼管公路車除外!!」哈哈哈!

小摺車下山的確因為輪子小、鋼絲短、造成頭管以上抖動的問題,但是KHS這輛小摺車、已經由鋼管車架吸收了絕大多數的震動,剩下途經崎嶇路面時、把手會前後微幅抖動的問題,在我掌握住訣竅後,騎起來可是輕鬆不已。

這個訣竅就是「輕輕圈握住把手」即可,手掌不要死握住把手,只是圈握住它,讓呈圈狀的手掌吸收掉最後些微的震動,這樣騎起來,您會感覺的整輛單車下山時、安定無比!

試試看,你可以騎得比我還好!

串門子、到7/11買的東西,到五金行買個料件,跨上小摺,哈!自在無比!



以上報告,純屬個人試乘心得,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