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開店半年的感想(下)





假如有人問我:「你後不後悔開單車店?」,我的答案是:沒想過後悔什麼的!


有些朋友常會自豪地說他從不做沒有把握的事;



什麼叫做「把握」,我認為就是在事前、充份瞭解你將要做的事情,事中、你要全力以赴,事後、對於結果、你得放下得失心。其實在「事中」你就要放下得失心,因為有得失心是你自己在有得失心,外在的環境不會因為我們有得失心就因而改變什麼。


這有點搭船過江,正在江上、還沒過河、就把船從心上放下了的味道。


世間的至理其實怎麼繞都是殊途同歸的!


有些好心的車友會提醒我,你要這樣這樣、那樣那樣,以後生意才會越來越好....;有些車友會跟我說、你應該去跟XXX合作、你應該去跟陽明大學、或是台北護理學院、或是你的母校瞭解一下,他們應該都有單車社什麼的....。我對這些好心的車友顧客心存感激!


人不能什麼都想要!我喜歡的就是平靜、自在的生活。


我從沒想過開單車店能賺什麼大錢,更不是為了單車流行才開店。所以,當朋友、顧客為我擔心時,我都是笑笑以對!人、其實可以不必跟著活在單一價值觀的世界裡,只要你願意「不要什麼都想要」!


高中放暑假的時候,我曾經在中船的外包商做過苦工,每天徒手將100公斤的海沙從袋子裡倒出來曬乾,然後再裝回袋子裡去,這些沙子是拿去讓除船身鐵鏽的噴沙槍用的;也曾經在YAMAHA山葉樂器在楠梓加工區的工廠裡打工,每天重複把用樹脂黏著過的三層夾板放進高溫機器上壓鑄成型,就是吉他側面那塊浪型板....、那個月、讓我瘦了8公斤。


因為從小這些經歷,讓我從來不敢輕視做勞力工作的人,自己也從不怕做勞力的工作,甚至於,某種程度而言,甘之如飴!


這半年,曾經


我在颱風天、去綁院子裡的塑膠帆布,因為承包的店家不願處理工程上的瑕疵!


半個小時內、把30多箱的單車從一樓搬到地下室就定位!


兩人合力把60公斤重的飛輪車搬上公寓的四樓,


讓CNC尖銳大齒盤的齒尖插入左食指背,頭被Parktool專業架車檯打過不知多少次,


因為不斷按變速鍵,半夜、右手拇指腫痛到讓我醒過來,


從一次2小時替顧客單車做小保養、到一次只要半小時,


我的右臂練到可以單臂輕易舉起20公斤的單車、架上維修台,


連續半個月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為的是利用沒開門前的時間、設計、歸類、輸入產品代號到進銷存系統,


我的汗水滴到整個維修區的塑膠地板是濕的.....,




我知道,假以時日,我的小店會變成一個很有特色的店,這個特色不是來自於單車....,


我知道,我會過得清淨、快樂!因為,我願意不要很多東西!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11-06 21:46:30
人不能什麼都想要!我喜歡的就是平靜、自在的生活。

========================


這樣的生活也是我嚮往的


看了大哥這麼的文章


應該去見見大哥本人


相信可以學到許多


[版主回覆11/08/2009 23:38:24]

歡迎您來!歡迎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