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垂直踩踏-力量不流失 _引用自「DR 蕭 慢運動 運動禪」






我們都知道, 施力與力臂呈垂直90 ,能產生最大力矩, 我們就來檢視一下自行車的狀況。 




下肢的三個關節, 不在同一直線上,  髖關節是內收 ,膝蓋是外彎,  踝關節才比較直。 有一個定義較Q ANGLE ,就是股骨與脛骨所形成的夾角, 女人因骨盆較寬, 所以Q ANGLE 也較大。其實這三個關節是連動的 ,牽一髮則動全身, 你想用內收肌用力踩, 膝蓋就往上管靠, 髖內夾, 腳踝就往外翻; 你腳開開踩晃大街, 髖與膝外翻,腳踝就往內翻。 這三個之間 ,在踩踏時, 我們就要很注意來調整


有些人會覺得, 膝蓋有點內收來踩, 會比較有力 ,因會這會用到很強的內收肌群, 會了減低腳踝的內翻, 就將腳板往中間靠, 或選擇q factor 窄的齒盤, campy的兩片齒盤, q factor 只有145mm ,就很多人喜歡用, 但是可能對女性就比較不適合。在騎車的時候 你可以在髕骨上緣中心貼一紅點, 你可以看一看這個紅點是不是成一直線上下, 如果有DV 從前方錄影下來 就更明顯了


腳踝的部份就比較難去監控, 但是這裡也常是最弱的一環, 在下踩時容易垮掉。 當腳踝垮掉時,你會覺得下踩時, 重量會落在腳板的外緣, 你可以比較一下自己兩隻腳的狀況, 是不是一邊比較踩在內側, 一邊在外?嘗試一下將踩在外側的那一邊往內踩, 你會發現膝蓋就往內了 ,力量好像也沒有向另一邊那麼直接。這是因為你用膝蓋與髖去代償腳踝的動作,這也是99.99﹪的人會犯的錯誤。其實腳踝穩定的肌肉是在小腿的外側與足底的肌群,比較難誘發。


很多人會用鞋墊來矯正, 但是, 如果你的肌肉沒有作動, 那也是空有形, 無實體  。自行車鞋目前好像越做越複雜, 也都號稱有不同功能, 也有踏板可以多向調整, 也有量身打腳糢定製的鞋子與鞋墊,但這都所費不貲,做了改善也不是那麼明顯, 也不是打包票100﹪有效。根源還是要自己的肌肉夠強,否則鞋墊做上去, 新的問題又來了。


要經由鞋墊來改善, 並不是我最喜歡的, 因會引起另一波代償, 若真的要做, 就要以最小的改變來達到最大的功效, 這樣才是找到真正的問題點。


以下是我的方法,  花費  <一元  Taiwan dollar,時間: 兩分鐘。


 1 先找出自己較差的那一之腳,  哪一之腳較差呢? 較差的那邊, 比較容易足底長雞眼, 比較容易麻,下踩較無力。


2 將車鞋的中底抽出。


3 將腳踩在中底上 找出第五腳掌骨底端(紅色圓圈處), 在中底的相對位置,  做一記號。




4 剪兩塊泡棉雙面膠, 1.5×1.5公分, 將這兩塊重疊貼在記號的底端,好像要把圓圈處墊高。 


5 放回鞋內,利用底面的膠固定好


好了,完成了。車鞋穿好,去騎騎看, 有什麼不一樣?記得鞋子前方兩條固定帶不要太緊, 以免把前方足弓壓垮,湧泉穴就變枯泉了。


 有感受的人就恭喜了,沒感覺的人,可能還有其他功課要做、、


有感覺的人,你的感受是怎樣?你有辦法描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