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上坡間的變速





你常一檔直上陽明山嗎?




上坡的路段, 常是起浮不定, 有些人就會偷懶不變速, 有些人是因為太累, 手只搭在上平把,不想伸手去勾變速器,這些狀況其實都會讓你慢下來。

 首先當然是找出你的TEMPO 找到適合的轉速區,當然是越窄越好,不過配合後方齒比的,可能是10轉上下最適宜,因後方齒比在輕齒的變化通常大,落差可能超過10% 24-27 就差了12.5% 一般上坡轉速可能都落在70-90 10%約就10 ,超過或低於這個轉速,就一定要換檔; 如我可能設定在75-85轉,那就依此為準來換檔。

體會一下腳出力的感覺, 有些人在緩坡時會偷懶輕採, 這樣是會損失速度, 或者不變檔, 拉轉速, 這樣肌肉要突然改變的收縮速度, 會不適應,反而不好, 出不了力; 尤其如果來一個緩下坡, 你是滑行? 空採, 還是換到大盤, 讓轉速不要變太多, 輕鬆的拉一下速度。 不要懶得換大盤, 速度會加快的,

勤換檔, 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