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阿憲之_ 汐平公路間歇訓練之我思




 


汐止的山區我最常騎、最喜歡的路段便是汐平公路,其原因在於它風景美、路況佳、車輛少、坡度平緩適中,離家近。在家庭與騎車兩者須兼顧的原則下,我對於騎車時間的安排,以兩小時內為原則。大多利用下班,還未從保母家接回兒子的空檔時間,假日則利用兒子午睡時間。




  這短短兩小時剛好非常適合到汐平公路做間歇訓練。從家裡出發到東山國小門口,大約10~11分鐘的時間,正好作為熱身運動,之後開始以乳酸閾值點周圍的運動強度「約最大心跳80%,勇腳可到85~90%」去騎乘,到達磐石嶺約24分上下,然後下滑到仁愛橋,下滑期間正好當作恢復期。若可以最好還是做踩踏動作,以加速排解乳酸,讓下一循環強度能夠有效維持,不過我太懶,下坡並沒有這樣做,總是享受下滑的那種舒暢感。



   第二次從仁愛橋出發,同樣以乳酸閾值點周圍的強度去騎,到達磐石嶺時間約20分上下,之後再下滑做第二次恢復期。我因為時間關係大多只能作兩趟,下滑回到東山國小後,利用新台五路作緩和運動,放輕齒輪比輕踩,回到家整體花費時間約一小時半,加上換裝,把車整理好,剛好在兩時內。假日時間比較充裕,我就會做三個循環,時間更充足,可做4~5個循環。有效控制運動強度,既可預防自由基的產生,也可有效率的達到運動訓練的效果。



  我經常是一個人騎車,有人問我會不會無聊?答案是不會。汐平公路車少又安靜,騎乘過程很容易就靜下心思考許多事情,也因為一個人比較不會受到其他車友影響,強度不會太高或太低,你可以更專注運動強度的控制,下次試試吧。


附註:
我們一般參加賽事或挑戰活動,是不太可能全程用90~100%強度去騎乘。因此如何不會造成酸大量堆積,而又能長時間的運動才是重點,乳酸閾值點周圍的強度才是訓練的重點。若您還是經常拼老命的跟著比你強的車友騎,或許還是有他訓練的效果,但訓練效率、安全是您該思考一下的問題?



本文作者:阿憲老師(SLBs單車俱樂部會員)


引用自:http://blog.yam.com/hsien28/trackback/35354242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2-24 23:12:46
有有有,我騎汐平被好多台....汽車巴過^^
小曾我是四點半去騎的,到五點半下山,所以我們應該沒遇到,黃大哥就是愛說笑
[版主回覆02/24/2011 23:18:05]
哈哈哈!我喜歡弄高手們相咬!







  • 留言者: 小曾
  • Email: tweigi@pie.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2-24 22:07:15
冤枉啊大人..我昨天騎汐平沒遇到任何車友啊...

看來以後騎車可能要變裝了..好像隨時都可能遇到認識的....嘻嘻


[版主回覆02/24/2011 22:21:48]

唉呀!雖然我是開玩笑的!不過以您的速度,就算遇到人、因為交錯時間太短,可能也看不見啦!

我瞭解獨孤求敗尷尬、委屈、無聊................!


開您玩笑,千萬別介意!








  • 留言者: 小曾
  • Email: tweigi@pie.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2-24 16:07:26
昨天騎了一趟汐平..發現沿路的櫻花還真是不少..也是各賞櫻的好去處..讚啦..
[版主回覆02/24/2011 18:37:52]
台灣好像到了北部,到處都有櫻花可以看了!

阿憲說被人很很巴掉、莫非又是你!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2-24 11:28:44
黃大哥,我碎碎念的文章,見笑了
[版主回覆02/24/2011 18:34:49]你客氣了!你這篇平平實實教我們如何練間歇,好文一篇,應該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