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車架的角度與長度_引用自「DR 蕭 慢運動 運動禪」

車架的角度與長度

車架大小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可能有很多人不會選,車廠就很從善如流,將車架大小從原來的48 -62c m 15sizes ,變成XS-XL六個sizes ,讓大家好選一點, 也把一些測量值省掉了, 每每我在挑時, 總看不到我要的數值。



我們最常看到: 大小 、上管長、 座管角度, 頭管角度, 鏈枝長 ,接下來就沒了。 諸如BB drop Seatback 、頭管長, 常常是看不到的, 還要拿出工程計算機來計算Seatback

Fitting的觀念來看, 哪一最重要呢?當然是坐墊與BB的的關傒位置, 這也是Fitting時, 第一個要決定的值。 X- Y 軸來表示, X軸就是Seatback ,坐墊高則是 X-Y的平方和的根。 坐墊的位置, 決定了引擎的特性, 坐墊往後 嘓繩肌腱較有利,  較耐操; 坐墊往前, 四頭肌較有利, 爆發力夠  所以,在踩踏的方式不變下, 座管角度要先決定。 一般車架設計是以2.5公分後傾的座管為基準, 座管角度錯了, 那就得靠座管、座墊來調, 這個影響的就是車子重心與操控的感覺, 而不是施力。

決定Seatback的變因,最重要的身體因素是大腿長, 與踩踏的方式, 小腿長則與坐墊高較相關。

當然你會問那麼為什麼會用有後傾的座管為基準; 有兩個理由 ,現代路況好座管角度叫以往陡 ,鍊支短,若是以直的座管為基準, 那座管會很後傾, 磨到後輪, 你就得將鏈枝拉長到42 -43公分 ,這樣重心會很往後,  在旅行車才比較適用。 第二個 ,後傾的坐管較舒服, 震動不會直接頂到屁股。

另外就是坐墊了, 坐墊是可以前後調, 但是絕對不是給你來用來買不合身的車架 。不過坐墊是最難控制的 ,坐墊本身設計時的甜蜜點, 與坐骨的寬度都會影響。 坐骨窄的, 會往前坐, 寬的則往後;  寬的坐墊, 你會往前坐 ,窄的就往後。 這個之間會交叉影響, 一般基準是以坐管的中心的的連線, 會通過坐墊中心點前後 一公分 之內為準。

我最常看到是買錯大小, 然後在坐墊與座管上做文章。

下一個決定的就是Reach ,這裡變數就多了, 騎乘的性質、 個人的柔軟度、 運動傷害, 都是考慮重點。 我們以下把位置為準來看ReachX-Y軸來看 
X(上管長-SEATBACK)+龍頭長+把手reach改變X ,會改變車子前後配重, Y軸的影響較小

Y ,就是坐墊與下把的高低差。

X軸的變數較多, 不管你上管如變 ,龍頭長比例一定要對, 小車架短於90MM ,大車架長於140MM,都較不適當, 這會影響重心與操控。 鼻子通過把手是個基準, 自己在看看習慣看看重心的前後感覺, 習不習慣 。同樣reach下, 覺得重心太往前, 那上管長一點, 龍頭短一點 

在一樣的上管長之下, 坐管角度越斜的 Seatback越長, (上管-Seatback) 就越短。所以, 不是上管一樣長, 車架就一樣,  這在車架慢慢放大時, 會有點混淆, 當然這與車廠認定的人體比例有關。

高低落差, 與手長較有關傒, 手較長的人, 建議以高低差來調整, 不建議改變X軸的長度, 會影響車子配重的平衡。

在座墊與把手位置決定後, 其他的參數都是影響操控了, 諸如較高或較低的BB、輪距長短、 頭管角度,這就看車廠原始設計用途為何了 。不過有一點得注意, 就是頭管長,當你是以較大落差來騎車時, 就要注意一些一體的carbon車架, 頭管都偏長, SCOTT CR1 CERVELO ,這樣你會趴不下去。

這些年, 一體式坐管的流行, SEATBACK的問題又出現了,你無法換座管來改變SEATBACK 你若大小買錯, 就沒輒了。 不過, 這樣也可以讓你確定買到適合的大小, 騎出車廠原始設計的意圖與感受。

一台設定好的車子, 大小對了, 一看起來就覺得比例是對的, 非常有PRO的感覺;  大小買錯了, 比例也會跟著錯, 看起來就怪怪的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的車子看起來不夠PRO呢? 那一定是某個點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