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Good Fitting_引用自「DR 蕭 慢運動 運動禪」




到底什麼是good fitting





買新車時 你是否買對size了? SIZE對了, 那龍頭、 把手、 坐墊設定對了嗎?  
若你已是老手,你有想過量身定作車架嗎?  若你有這個機會,你知道該怎麼根車架廠溝通嗎?


國外專業車店常會有一個fitter 或是有特約的治療 師甚至 醫師來幫你做fitting,記得收費大概是fitter100-150 therapist200-250doctor 350-400。有一些高級車架, 定價就已經包括量身定作的費用。到底什麼是一個好的fitter,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他必須自己有騎車,沒有騎車,你根本無法與一個有騎車的人溝通,只是理論派的。第二,必須對基本的解剖構造有瞭解。第三,對各種零件要有了解,才有辦法解決一些問題。


  常常具備這三種技能的是三個不同的人,若溝通有問題,那消費者會無所適從。常聽到的是,一個人找了三個fitter,會有三種不同且差別很大的數值。


  當你有機會去做一個fitting 你最好有下列的準備


1 有辦法描述自己的騎乘習慣。


2 著車衣, 最好是已熱身過。


3 帶著自己覺得較合身的車子,作為參考。描述自己在車上的感覺,哪裡有壓力,好不好施力、、、


4 描述騎完車後身體的感受,哪裡較酸。


5 是不是有騎車造成的傷害, 如腰痛、 手麻, 壓瘡。


fitting 並不是一次就完成, 就像你買床一樣 ,一開始舒服並不是真正的舒服, 要第二天早上起床才知道;  經過一段時間, 你必須把自己的感受與問題回饋給fitter 作第二次或第三次的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