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公路車騎乘姿勢:轉髖不彎腰?!引用自「DR.蕭 慢運動、運動禪」系列文章



店長個人覺得以下這三篇Dr.蕭的文章要合在一起看,才容易心領神會,
PO給大家參考!

文章一、瑜珈貓式VS自行車


















瑜珈貓式


公路車需要較低的下趴, 再者速度又快,一騎就全身緊繃的人不在少數,如何較輕鬆達到較低的姿勢又可以看清楚路況呢


瑜珈有一式叫貓式 ,其實跟公路車的姿態很像。



首先,趴著, 以雙手與雙膝著地, 雙手與肩同寬, 雙膝與髖同寬,雙肘微彎放鬆,嘗試前後移動雙膝與手 使得身體的重量平均分布在四肢, 如同四支柱子從雙肩與髖撐住身體。受力點的感覺應在肩與髖。


好了你現在就是一隻貓,開始要學貓伸懶腰


吸氣,眼往前看,胸與腰椎下沉,尾骨上揚,手與膝不要用力上頂,所有的動作盡量同時啟動,一般最常見的錯誤是會先挺腰、抬頭、 手用力撐。

如果做的好的話 你會發現往前看時,你的胸椎會往兩個肩胛骨間沉下去  肩膀會更承重。


以下是一個另一個更簡單但需要很專心的運動,希望大家試試。

時間:作此運動前最好不要吃太飽,,睡覺前做是不錯的。

姿勢:做如埃及人面獅身像,雙膝與手肘著地,雙膝與屁股同寬,雙肘與肩膀同寬,手心朝下,腳底朝上,頭部往前看。






















請注意背是均勻的呈 狀,看看自己是不是反而是
先嘗試將身體重量平均分佈於四肢上,放鬆手肘與膝蓋。


眼睛閉起來, 正常的呼吸,把注意力集中在兩個肩胛骨之間的胸椎,看看吸氣與吐氣時,這部分的胸椎有沒有什麼動作,如果感受不到,請放鬆肩胛骨,再吸氣吐氣,想像吸氣時這段胸椎會往下沉吐氣時往上升,如此重複20次。


有感覺了嗎? 把握這個感覺,會越來越明顯。接下來可配合頭的動作,吸氣時往上吐氣時往下,看看這個動作可否與胸椎的動作連接起來。一般有駝背習慣的人練習起來會較困難,不過持之以恆會有收穫的。


接下來可以比較肩膀與身體之間的角度不同會有什麼差別?最舒服的角度時拍個照,跟自己在車上的姿勢做個比較,是不是有差別呢?


這個姿勢其實很像我們在跑車上的狀況,練習的好,你的背會是水平的,可以趴的更低,重心往前,且頭往前看時,頸椎受力會較小。


想想你在自行車上,當你前進又須要往前看時, 你是怎麼做的?
大部分人是手用力下撐, 頸部後仰, 肩膀內收, 胸椎往上鼓起(拱背),這和輕鬆的正確動作剛好背道而行,難怪全身酸痛了。

好好練習, 你會更有衝勁騎車的。



文章二、自行車是四足運動Pantani
















人類經過百萬年的進化 ,才達到雙足的境界, 雖然大家都會用兩支腳走路, 但是走得好的人並不多
人類的爬行期很短, 8個月到走路約12-18個月這段期間, 這也是肩膀穩定度的發展重要期,  在很多感統的運動, 或是瑜珈、 皮拉提斯, 爬行、 四足運動都是很重要, 且是基礎動作。


公路車也是如此, 最經典的就是pantani 握下把騎車時, 就像是一隻貓。


公路車需要用到 all four 的姿勢 很多人都只是手握住把手, 不敢把重量往把手前移(因而) 整個身體重量都壓在坐墊上, 這樣不僅會陰壓力大, 腰椎壓力也大,  也使的大臀肌無法有效收縮。

要達到重量前移, 車子設定就得有足夠的把手坐墊落差, 與上管長度 要使手與肩膀能負重, 把手寬度也很重要。要大臀肌有效作動, seatback 多寡就很重要 從姿勢上來看 ,我會注意髖關節, 肩關節, 與肘關節的角度,  這個角度會隨每個人而不一樣, 有時可以很完美, 有時會受到體型與柔軟度的限制, 而有所妥協。




有人建議自行車的前後輪配重(人已經在上面) 前約45-50%  後約50-55% 這樣操控會較靈活。我試了一下我的設定 約在48/52上下
下次騎車時,找一下這種感覺.. 試試看手有壓重量與不壓重量,何者迴轉較輕鬆



文章三、鬆跨 ? 彎腰 ?

很多人會覺得騎公路車要向前彎是很累的一件事,我們就來看看,你是怎麼彎的。


身體前彎,會有兩個部位有動作,一個是腰,彎腰彎腰,大家都很熟悉;另外一個是髖關節,大家就覺得怪怪的了。
看下面的圖,紅線是股骨,藍線是骨盆,綠線是脊椎。 
紅線與藍線的交角,就是髖關節彎角。(下方)
藍線與綠線交角,就是腰椎前彎,所謂彎腰。(上方)






















這兩個角度增加都可以使身體前彎,手可以握到把手。


彎腰,腰椎呈弓狀,腰椎受力大,背是拱起來的,身體會變短,你可以握較低的把手,但是你的龍頭會比較短。

骨盆前傾,髖屈曲,腰椎仍筆直,腰椎受力小,身體拉長,背是平的,手可以摸到更遠、更低


髖關節與腰椎關節,哪一個較強呢?髖關節是杵臼關節,是人體最穩定的。腰椎的受力在椎間盤,是人體最早退化的,大概十幾歲就開始,也是大部分腰痛的主因。

































上圖示:David Zabriski 他骨盆動作很好,髖的角度較大,人會較往前。
下圖示:Big George 他彎腰較多,髖的角度較小,人會較往後。
實際騎時, 腰更彎了!!!!!

彎腰的,在一些power rider,較常看到,騎起來,腰力用的較重,下踩也重,較倚重股四頭肌,像Hincapie,不過這樣比較傷腰。 
骨盆前傾的,比較可以利用到髂腰肌,psoas muscle,會較順。


一般我們在踩踏較累時,或上坡時,比較偏向彎腰,會往前坐,這時你如果將屁股沿坐墊上往後推,就會較傾向骨盆動作,你會突然覺得,大腿突然變輕鬆了,就是因你多了髂腰肌可以用,這樣是較好,較輕鬆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