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企業裏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我們一般人,通常傾向認為自己的親近的人、喜歡的人、對我們好的人,都是好人!

這不足為奇,因為人畢竟是感情與理性的綜合體,感情是「有感的」,理性反而常常是無趣的、找人麻煩的!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簡單說就是「人質向綁匪靠攏」,這就不細說了!

那麼,為什麼我們說企業裡也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呢?尤其這幾年景氣差,狀況又特別明顯。

簡單說就是「企業裡被迫害的的員工、心理上,有意識、或者無意識地,向糟糕的主管或是老闆靠攏!」

為什麼呢?

因為「此去無他路!」

既然難有他路可循,就索興替他找上千百個理由,寧願相信(或者無意識地讓自己相信),爛主管或是爛老闆「其實不那麼差」!

即使每天背後要躲起來批上個幾句,還是堅持「樂」在其中!

這是個亙古以來的老現象,只是在工商社會企業組織裡,更為明顯、頻繁而已。

這很不理性、很悲哀,卻很常見!

為什麼呢?

除了對人、事、物日久有「情」外,就是懶惰與怯懦了!

要我們承認,真有點傷感情,還有點讓人不服氣,畢竟,大家不都如此!



今天埃及人歡慶穆巴拉克終於下台了。我說啊!這30年獨裁政權,除了外力支持外,埃及人自己不也要負點責任,這難道不算是「裡應外合」送他穆先生的30年嗎?

我這麼說埃及,也許您比較能同意!但如果我立刻轉向,問那些身處爛老闆下的您,您現下是什麼思維呢?

這可能............尷尬了.........!

以前唸書的時候,系主任喜歡、重視我,我替他辦事;等他胡說的時候,我也敢公開挑戰他,那時我說這叫「維護權威、也打擊權威!」人家說我太「衝」、太不聰明,我說,社會的改革前進、就是靠年輕人的「破」與「衝」,等我老了、也沒那心、沒那力去衝了!

我看現在年輕小伙子,創新的多、跳躍的多,卻也政治的多,「聰明」的太多!

這企業裡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看似有增無減啊!這社會要「破」好像只能靠物質革命了!

你說大家都不知道、沒體會到嗎?那才怪!只是膽怯依舊、寧等外力吧。

據說春節後,有一波大換職潮,能說都是為了錢嗎?還是.......外力來了,這「病」也悄悄的.....好了呢?

埃及的穆老先生下台,說什麼為了政治、經濟、外交因素...都是狗屁。不就是那一大串一大串的民眾上了街頭嗎?

數大美不美我不知道,絕對嚇人就是了!

政治是眾人的事,人夠多.....就搞定了!

人多的辦公室裡,不都是政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