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車褲選購大揭祕

  騎車時間一長,顛簸的路面震動加上坐墊的壓迫,換來的就是臀部的疼痛、甚至是私祕部位的疼痛,一下車保證讓人「痛不堪言」!一件設計良好的車褲可以消除您大部分的疼痛,但是好的車褲價格不菲,到底何種需求下購買車褲才不會浪費?面對各式各樣的車褲產品時,又該如何評論優劣?穿著車褲像市包著尿布滿街走,已沒有更美形的選擇呢?就跟著我們連連看,找到最適合您的車褲吧!



A.短車褲


短車褲是車褲最基本的款式,雖然它會讓您的身材曲線明顯,但不論男女,運動過後的身型只會越來越漂亮,何妨秀出你一身美麗的體態呢!


B.七分車褲/長車褲


如果您騎車時比較怕冷,或是很在意曬黑,那七分車褲或長車褲就會是您的不二選擇!好處是對腿部肌肉的包覆、吸濕排汗功能也更為全面。如果還閒不夠保暖,可以選擇內裡刷毛的款式。


C.吊帶車褲


吊帶車褲雖然在穿脫上比較不方便,卻是騎乘時的好選擇,因為吊帶的設計可以避免車褲在騎乘時滑動,以肩膀的兩支點吊掛能讓車褲的延展性發揮到最佳狀態,而且能避免一般車褲的腰帶部分對於腹肌的壓迫,做深呼吸也能更順暢。對於有競賽或長程騎乘需求的車友相當適合。


D.休閒車褲/車褲裙


就算穿著車褲也一要兼顧造型嗎?休閒車褲可以讓您雖然穿著車褲卻看不出來,寬鬆的褲管保持穿著的舒適性,卻不會影響騎乘。車褲裙也是讓您即使穿著車褲,再騎乘還是維持飄逸優雅。


E.內襯車褲


穿著車褲也要低調不欲人知!內車褲可以搭配任何你原有的褲、裙,適合日常騎乘時的百變造型,卻還是有穿著車褲的效用在。


  完成了連連看,是否更清楚您對車褲的需求呢?初踏入自行車運動領域的車友,可能會疑惑車褲的必要性,更會對穿著車褲「曲線畢露」的外型感到害羞。在短程騎乘時,一般自行車的坐墊確實已經能夠吸收大部分傳自地面的震動,讓您的臀部不會有任何的不適。但是當騎乘時間一長、里程數增加,就連坐墊本身度臀部都會成為壓迫,更不用說隨著踩踏的動作而對坐墊和穿著衣料的摩擦,會造成皮膚破皮、跨下血液不流通、甚至是「燒襠」的狀況,重者影響到男性車友的性功能、生育能力,對女性車友亦容易傷害到細緻敏感的生理部位。這時穿著專業車褲就很重要!


車褲設計之多少


  為了騎乘的舒適性,並且保護我們的骨盆、鼠蹊部以及生殖器官,依據人體工學做設計的車褲就此應運而生,一件車褲最基本的元素構成就是褲型的布料、剪裁,以及核心單位-褲墊。目前市面上的車褲大多採用彈性良好而快乾的布料,緊身而延展性佳的材質除了避免褲管在騎乘時捲動,更可以輔助固定肌肉群而減緩肌肉酸痛。也別小看像個大尿布的褲墊,它可以說是車褲的選購重點,除了可以抵銷路況的反饋力、更能舒緩大腿內側與褲墊的摩擦,所以要有好的包覆力,同時兼顧吸汗與快乾不悶熱的特性。因此再穿著車褲時是不需要在穿著任何內褲的,如此才能真正發揮車褲的效用!


  一件好的車褲,可以讓您再騎乘時踩踏流暢、減輕臀部的壓力,但是市面上的車褲售價從數百元到上千元都有,到底他們的差異性在哪?以下將一一位各位介紹:


布料


一般的車褲布料是採用尼龍(Nylon)跟彈性紗(Spandex)混紡,依據混紡比例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質感。


剪裁片數


褲型的剪裁片數從4片、6片到8片以上都有,片數越多代表車褲越合身,但片數太多又會有接縫線過多的問題,一般車褲以8片剪裁最為普遍,同時配合身型做裁片設計。


車縫線


平針車縫較拷克車縫線更為貼身舒適,可以減少穿著時的摩擦。


褲管


鬆緊帶製作成本較低,價錢便宜,但穿著時會有束縛感;橡膠或矽膠褲頭觸感極佳,且固定性好不易滑動,但缺點是較不透氣。


腰帶


腰帶使用拉繩可隨腰圍調整,比起鬆緊帶的固定性更好。


褲墊設計


褲墊的壓線是針對我們臀部形狀做設計,以便穿著時更加服貼,並且更加貼合大腿。各家車褲廠商也會獨立開發出不同材質的褲墊,但都是以排汗、透氣、柔軟有彈性作為設計的目標。


褲墊接縫


褲墊跟褲子的接縫處用粘合的比用縫線接縫更能減少穿著時的摩擦。


2D/3D褲墊


基本上2D褲墊的設計以足夠舒適,但是3D的褲墊可以配合身型做出不同的密度和厚度設計,立體處抵禦壓力的能力更好,凹陷處則作為排汗溝可透氣,舒適感大為提升,當然價格也不容小覷囉!


男性/女性褲墊


男性和女性的生理構造不同,自然在褲墊的形狀上也有所區隔。通常男性褲墊前後較長以保護重要部位,左右較窄;女性因骨盆比男性寬,褲墊設計則是前後較窄、左右較寬。


挑選屬於您的車褲


  了解車褲背後的設計原理,再購買時更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預算做挑選,但是除了這些基本功能,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車褲款式,讓你能找到最MATCH的滿分車褲。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