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配備選購



人身配備

安全帽
自行車專用安全帽,採用材質輕盈的PU或保麗龍材質,可遮風、遮陽、遮雨及保護頭部安全,帽上有排熱通風孔;配戴時前額要下壓戴至齊眉,因為多數單車的摔車事故人會向前翻滾,前額容易著地碰撞,為增加安全帽保護頭部作用;帽沿線(帽帶)配在下巴下緣,可調整至約脖子與帽帶約一手指距離,兩側調節扣固定於耳垂下方,如此既舒適又不容易脫落或晃動。



小布帽
自行車或慢跑專用,帽沿短小,配戴騎車時不致擋到視線,也不容易飛掉;冬天保溫、夏天遮陽、吸汗,平時戴則很酷。

頭帶
主要作用為止汗用途,可避免汗水流到眼睛;增加頭部與安全帽間的襯墊功能。

防風遮陽眼鏡
一則阻隔騎自行車時迎面而來的風沙,再則遮擋刺眼的陽光,選擇適合頭圍服貼為佳,鏡片有分遮陽墨鏡、防風透明鏡、夜間黃色鏡等三種。

自行車衣
高領口、長短袖、背部腰下有口袋,透氣排汗材質較多,為減少風阻不宜買太大,應以舒適但不過度緊貼為穿著原則。

自行車褲
透氣排汗材質,緊身、下檔及臀部坐處有加厚皮質或舖棉墊子,增加騎乘時的舒適度。

自行車手套
長時間握把手可防止流汗手滑、跌倒時手著地可多一層保護,手心處有加厚處理(有吸震效果)、部份手套手背處有毛巾布材質可機動擦汗、擦鼻涕。

風衣
選擇收起可摺小,遇天氣變化或較涼就可穿的款式,通常具防風功能外,還有保暖功能。

雨衣
天氣變化下雨攜帶使用,以貼身為原則,才不影響騎乘,自行車專用雨衣,通常有排汗透氣功能。

自行車卡式鞋
鞋底堅硬、動力傳導效果良好,卡式鞋底可與踏板完全卡緊,能夠使腳踏板所產生的力量完全傳導到車上,另外腳會固定置放在正確位置,不任意滑動,可增加踩踏效率,初期使用應先適應一段時間,否則連車帶人跌倒是很容易發生的。
自行車鞋套
可套於車鞋外層,雨天防水、冬天還可保暖。

袖套、褲套
適應變化多端的天氣,可便於隨著天氣變化穿脫,大多是屬排汗、透氣、保暖之材質。

背包(水袋)便於裝帶簡單物品(衣物、食物、補修工具、簡單醫藥袋);購買時應注意舒適性、通風性及方便性,還有水袋的內容量,水袋具有背部散熱功能。

車輛配備

前車燈

一般車前燈多為快拆式燈座,可先將燈座依說明書組裝方式,裝置於車把手上,通常有橡膠墊片供其調整束環鬆緊,裝好燈座後依序將燈體裝上,並調整燈照角度,約距離前輪3~ 5公尺的位置;前車燈通常為白色燈光(LED)或黃色燈光(鹵素燈/氪氣燈),電池使用分蓄電池或乾電池兩種,一般車前燈用來照明的效果不大,主要讓來車能更容易看見單車騎士,有聚光型及散光型;強力燈光照明效果較佳,但相當耗電且笨重。

後警示燈
為紅色(LED)車燈,在黑夜中可以讓別的車知道單車騎士的存在,通常可設定為閃爍、跑馬燈、或固定亮燈等功能。組裝方法同樣先將燈座束環裝上,可裝於坐墊桿、後上叉或後貨架上,裝好後調整燈照角度,警示燈應正向後方,燈照角度與地面呈水平角度。

水壺及水壺架
大體而言越是休閒運動應該越要減少身上物品。水壺可置放單車上,只需單手操作即可喝水,不會影響騎乘,適合長途騎乘的車種,會設計成可裝置二組水壺架,一般可裝置於下管上方、下方,或中管上;加裝連接裝置可裝置於坐墊後方或車把手上,鎖緊水壺架螺絲時應注意上緊扭力不可太大,以免螺絲座與車身脫離。

牛角把
通常裝於車把手的兩側,平行向前或向內彎,遇爬坡時可延伸雙手與車把手的距離,使上坡更加容易使力;平常可變換不同騎乘姿勢以減輕騎乘的疲勞,一般專業車手牛角裝置為水平角度,休閒車手牛角裝置角度較高,約水平向上30~45度;裝置牛角把時,應將變速把手、煞車把手往中間位移約1~ 2C M,再將把手套尾端切開,往中間位移1~ 2C M,以保留把手套原有長度,再將牛角把裝於兩側即可。

置物袋
有大、小的尺寸可加裝於車手豎桿上的車手袋、座墊後方的座墊袋或前後置物袋、車架上的三角肩袋(扛車時肩膀不會痛)….等,前置物袋應避免載重過重,以免影響車手轉向的操控;後置物袋裝置時,應注意騎乘時不要被腳後跟踢到。

碼錶
有單車趟里程D、累計里程O、單趟平均公里數A、單趟最高時速M、騎乘時間T、腳踏板迴轉速C、輪子RPM轉速S等功能,可測各種狀況下的騎乘狀況,作為未來騎乘效率參考。心跳碼錶,可測得騎乘時的心跳率,以作為騎乘強度控制,或訓練強度的依據,較專業的碼錶還有高度表、溫度表等等其他功能。

車鈴
警示路人或其他車輛單車騎士的存在,而小朋友則以趣味為用途。

反光片/照後鏡
增加騎乘安全,反光鏡分前、後、兩側等不同使用範圍,通常前面為白色,後面為紅色,其他位置為橘色。
照後鏡乃裝置於車把手上,區分固定於內側及外側兩種,內側固定於車把手上,外側通常塞入車把手中固定,角度均可調整,材質為塑膠加裝玻璃鏡面或壓克力鏡面。

簡易維修工具
六角工具、十字及一字起子、10號扳手,可隨時地調整維修工作,像是煞車、變速等等。

補胎工具
挖胎棒、砂紙、補胎片、膠水等,遇到半路破胎時可自行DIY補胎。
內胎
有備無患,真遇到破胎時,如果不補胎就用得上了。

打氣筒
有家用型及攜帶型,攜帶型可隨車附掛,破胎時可立即補胎並打氣,一般打氣筒裝置,位置會與水
壺架錯開,如果一定要裝在一起,通常先放打氣筒固定架再放水壺架,將兩個鎖在同一個螺絲孔上即可,部份長型公路車打氣筒,不需固定架,直接將打氣筒卡在上管或中管上即可。

車鎖
防君子不防小人,分U型鎖/鏈條鎖/銅頭鎖/馬蹄鎖,記得將車與固定物鎖上,或多部車鎖在一起,可降低被偷的機會。

坐墊套
套於坐墊外面,增加坐墊舒適性,材質多為泡棉或矽膠。

檔泥板(泥除)

區分固定式(多為金屬材質)及快拆式(多為塑膠材質)

貨架
便於裝置行李或置物袋作中長途旅行,分固定式、快拆式。

攜車袋
方便攜帶自行車自助旅行,拆下前、後輪後,可將車身及車輪裝入攜車袋內,易於運送;部份較大車型須將車手豎桿、踏板拆下才裝的進去。

附屬配備

攜車架
方便自行車攜行(4+2),分車頂式 / 車後式(一般式及備胎式)兩種。
車頂式攜車架安裝,須依不同的汽車款式,訂購不同的固定支架安裝才安全,如果弄不清楚規格,可以查詢攜車架代理商。
組裝車後式攜車架時應注意,掛車叉的角度應高於水平角度約10~15度,攜車架下緣緊貼於保險桿(或其他的支撐點),上緣緊貼於行李箱蓋或後車門上,四條或六條固定袋應平均拉緊,先拉上緣兩條固定帶,再拉緊兩側及下緣固定帶,確定攜車架固定不會晃動後才能上路。
吉普車型備胎式,同樣要將固定在備胎上的固定帶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