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公路車集團中的騎乘技巧






隨著比賽的日漸盛行,單車玩家無不想要以參加自行車賽,來測試一下自己的極限,在自行車比賽中速度及體力的競爭已經是一大挑戰,但對於多數的業餘選手或想要嚐試競賽的入門者而言,更應該了解到操控及平衡的技巧,特別是要在比賽中既能省力又能安全的完成比賽,學會如何在集團中騎乘,是您參加比賽或群體騎乘的入門須知。



集團騎乘中的實際情況

我們常常可以看見比賽中,選手成群一起前進,在比賽術語中稱之為Peloton集團,字典中的釋意為「整齊前進的隊伍」。事實上,選手再集團中其實是呈現不斷流動的狀態,為的就是找尋一個安全又省力的位置,就算在強的選手,在比賽的過程中也無法一夫當關地完全領先在前,因此,如何利用集團帶來的風阻效應,達到省力的目的,再關鍵時刻突圍而出,是多數冠軍選手採用的策略。

一般而言,隱藏在集團中比起在前排頂風的選手可以省力約30%,但唯一的風險是當大家肩並肩一同前進時,如果發生摔車意外,就會發生推骨牌一般的連鎖反應,身居其中幾乎沒有閃避的機會。但難道除了身不由己的自認倒楣摔車外,就沒有任何辦法避免了嗎?事實上,藉由經驗的分析,我們仍然可以發現一些徵兆,讓你遠離危險



集團中發生摔車的原因

      哪幾種狀況最容易造成集團摔車

      速度變化:例如突然的陡坡、強風、集團進行進攻的階段。

      路面不佳:坑洞、反光片、突出物。

      突發狀況:橫向車輛、野狗。

      該遠離哪些選手

      體力不佳卻開始苦撐的選手。

      控車習慣不佳、騎乘動作或反應過大的選手。

      速度不平順的選手。

集團中會發生摔車的主要原因在於速度的變化,當速度由快變慢或由慢變快都有可能發生摔車,而較高的比例是速度由快變慢,由於後方選手的反應速度或減慢的方式不同,有些是突然煞車、有些是切換車道已趁機超越向前,但經過連鎖反應的放大之後,後方選手容易因此而發生摔車,這也是為什麼摔車總是發生在集團後方或中間居多的原因。

而能夠讓集團摔車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危險因子,這包括了閃避坑洞或突出物、突如其來的車輛或野狗、掉落的水壺甚至於刺耳的煞車聲……..等,只要加上過於緊張的選手,對於各種因素而作的大動作反應,極可能發生連鎖反應,可能讓後方的選手又得遭殃。而比較少見的則是天然因素,例如暴雨、強風以及下坡過彎判斷錯誤而導致的集團摔車。



發現不定時炸彈

其實各種突發的狀況,多是由經驗不足或過於緊張的選手造成,因此在比賽中要觀察這類選手的位置在哪裡,盡量避免跟在他們後面。這類型的選手多半有幾種徵兆,大部分是體力已經瀕臨落隊邊緣,硬是埋頭苦幹,此時其注意力及反應力都下降,當突然有任何一種狀況發生時,其反應是慢半拍又反應過大。另一類是屬於有體力的選手,只是不習慣在集團中騎乘(平時大多自己練習),當有任何突發狀態均以個人習慣來閃避,忽略後方的選手。

而要觀察這類徵兆,速度加快時是最好的時機,只要當在你前方的選手帶給你這樣的感覺,最好離他遠一些。



最佳對策

除了觀察之外,在比賽的一些策略上也必須配合,一般而言,一開賽的前段開始是集團人數最多的時候,因此即使較費力,也該緊緊的跟在前端,或是選擇需要稍微頂風的位置,隨著集團人數越來越少,安全係數也越來越高,這時候可以選擇隱匿在集團之中,不過最好的位置是一直在變化的,你必須確定週遭選手的穩定度足夠,如果你處在集團的前三分之一,那表示是集團的菁英群,安全度最高。如果當你跟在集團的中後段,建議你要與前車保持一個較空的空檔距離,以作為閃避緊急狀況的安全空間。

觀察的部分除了臨場對人的觀察之外,在賽前如果可以對於路線、路面、天後作預先的沙盤推演,對於防止意外發生應該有所功效。而當觀察、挑選位置都具有判斷力時,個人在控制方面的能力也要加強,因為自己也有可能成為別人眼中的危險因子,特別是自己的前輪不小心碰到前車的後輪,這時千萬要有穩住的能力,這可以在平時找寬闊的地方與車友練習,只要一前一後,在慢速的情況之下,學習在輪子轉動時相互碰撞的情況下,還能夠穩住的技巧。

除了增加對於突發狀況的穩定度之外,踩踏方式的穩定度也很重要,在狹窄的滾筒式訓練台上練習,對於增加自己的踩踏平順度,以及提升自己的操控技術,有非常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