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鏈條的檢查與更換


 


  在「傳動系統」維修與保養時,除了前、後變速器、曲柄齒輪盤與飛輪外,串聯傳動系統中各零組件並負責將騎乘者踩踏轉換成自行車動能的鏈條,也相當重要;鏈條在長期使用後,因磨損而變形(拉長)或損壞時,若不即時更新而繼續使用,不僅會加速傳動系統零組件的損耗,也可能出現斷鍊情況而影響到騎乘安全,因此在騎乘前養成檢查鏈條的習慣及定期清潔、更換鏈條,市延長傳動系統壽命的不二法門。


  自行車鏈條屬於消耗品,沒必要等到磨損嚴重後才更換,要檢查鏈條是否耗損,除了能從鏈條鬆緊與外觀判斷外,也能透過鏈條伸縮測量器來檢測;新鏈條的間距約在0.25~ 0.5英吋(約0.6~ 1.2公分),若間距接近 1.0英吋(約 2.54公分時),容易造成傳動系統耗損,此時就應該要更換鏈條了,而更換的頻率須依個人騎乘習慣而定,以一般人而言騎約2000~ 30000公里就該更換,若是選手,甚至可能一場比賽就須更換。


  目前市面上鏈條種類繁多,依變速系統段數或品牌而有不同,目前不論公路車或登山車,都有推出快拆式鏈條,再更換或清潔上比一般鏈條還方便,對於選手會常騎乘的車有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更換鏈條的工具:打鏈器


 鏈條的更換步驟如下:


1.       要剪斷鏈條時,將欲剪斷的部位掛上打鏈器固定,然後再轉動打鏈器把手,將栓打出即可;千萬不要打過頭,以免造成脫牙。


2.       要連接鏈條時,接鏈條節的內、外段重疊,讓栓確實對準連接孔;若栓出現鬆脫現象;可用備用栓取代。


3.       將要連接的鏈條固定在打鏈器的位置上,然後再轉動打鏈器把手,將凸出來的栓慢慢推回鏈條,讓栓與鏈條平行即可,千萬不要推過頭,以免卡死。


4.       鏈條接好後,可用手上下曲折或左右對折來活動一下鏈條,讓連接部位不會出現滯礙或卡住的情況後,即可完成。


 貼心小建議:


      再完成打鏈動作後騎乘時,若有異音,很可能是打栓時沒將栓推好,必須停下來仔細檢查,以免造成傳動系統耗損。


      鏈條和煞車皮衣樣式屬於消耗品,超果耗損標準時一定要換,以免因小失大,傷到貴重的傳動系統。


      騎乘後應養成鏈條清潔習慣,平時可以用清潔的布沾些清潔油擦拭,常騎的話,要定期用洗鍊器進行清潔,再上潤滑油。


      鏈條上同一個洞若打鏈超過兩次以上,會出現鬆脫的情況,最好換新的鏈條或用鏈節替換掉。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