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淡如水或濃如酒?





《莊子˙山木》曰:「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決。
在《莊子》〈山木〉篇是記述著孔子為了己身在周遊列國之間屢遭困厄,而親友卻更為疏遠、弟子們竟也相繼離散,於是問道不世出的高人子桑雽,此君乃隱士也。子桑雽告之孔子如上的一段話,意指凡是以利相結合的,在災禍來時就會離棄;若是天性相合者,則臨禍時則見收容



《莊子》〈山木〉篇是屬於外篇,一般認為是後人託名之作的成分居多。

而後世關於「君子知交淡如水」更為傳奇的記載,則是相傳在唐朝貞觀年間,薛仁貴在尚未立功得志前,與他的夫人同住於破窯洞中,當時窮困至極,衣食尚且無著落,此時完全依靠平凡百姓王茂生夫婦的接濟。

薛仁貴參軍後一路跟隨著唐太宗李世民東征,屢建戰功使得平步青雲,後更因平遼軍勛顯赫,得封為「平遼王」。一時之間,前來送禮祝賀的各路文武大臣絡繹不絕,但薛仁貴皆一一婉言謝絕了,而他惟一收下的卻是老百姓王茂生送來的「美酒兩罈」。

當薛仁貴一打開酒罈,乍見罈中裝的不是美酒竟是清水!左右皆怒曰:「稟王爺,此人膽敢戲弄王爺,請王爺嚴懲!」豈料薛仁貴聽了,不但沒有生氣,而且命令執事官取來大碗,當眾飲下三大碗清水。在場的眾人皆不得其解。薛仁貴在喝完後說︰「過去我落難時, 全靠王兄弟夫婦經常資助,沒有他們就沒有我今日的榮耀。如今我是美酒不沾、厚禮不收,但卻偏偏只要收下王兄弟送來的清水,因為我知道王兄弟家境清貧,送清水也如王兄的一番美意。

此後,薛仁貴與王茂生一家關係甚密,此段「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話也就流傳了下來。

姑且不論上述兩段記載的屬實與否,「君子之交淡如水」絕非僅僅意指著朋友之間的交遊往來必須恬淡如水、不著痕跡,而更應是在有需要之時,不吝相助,那怕只是粗食清水,也是情深意重!而端視功名利益得失而聚之者,因為有所求,所以當求無所得時,就會絕棄而去!

未曾混跡現實的我,總以為人性應不至於如此,直到幾年前剛上台北謀職時,被以為可以相交的友人誆了錢財後,才漸漸地逐起自己的城牆,然而,總也有一時不察、耳根子軟的時候,不小心也會陷入了這泥淖之中。

因此,到底應該是放棄自己的原則,重新擁抱普羅人性;還是應該清楚地標示底限,嚴斥所有侵犯的可能?或者是稱之為「朋友」者,其實這些都不用再去深究了!這些年來,一直都尋不得正解,唯一確定的是曾經有人這樣對我說過:「我好像跟你很熟,但卻又不認識你!」如此而已。



本文作者:山林鹿(又號大頭、簡單生活單車俱樂部會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