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GPS在自行車騎乘上的應用




  早年沒有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時代,要詳細紀錄行程,必須用車頭把手的碼表,加上一個隨身攜帶的高度計(或用附有高度計的手錶),沿路紀錄行程;回家整理資料時,將時間、里程、高度、地名,逐一輸入電腦,一副差強人意的曲線圖,才能呈現在眼前;不過,整個行程的紀錄,才完成一部分!接下來,要一歩一腳印的描繪地圖,描繪地圖,其實有其不確定性!因為,實際騎乘的路線,也可能不是自己所畫出來的路線。





GPS妙用無窮

  手持型GPS上市後,在車頭把手上架個GPS,除了可以充門面外,並有多重的實用價值:

1.       路線追蹤:將別人走過的路線,事先載入到GPS裡頭,就不用怕走錯了路。

2.       地圖資料查詢:隨時可以定位自己所在位置,周遭道路一覽無遺。

3.       軌跡紀錄:騎乘過程中的時間、位置(經緯度)、高度等資料,均由GPS自動紀錄下來。外加手動的插旗動作,可將沿路經過的景點額外標示出來。



除了典型的GPS外,市面上尚有附上無線對講功能的機型;神奇的是,此機型可以藉由無線電波,傳送所在位置,藉以在GPS上標示出隊友的位置,對於車隊團體的出遊,助益良多。



此外就GPS在軌跡紀錄上的相關知識做說明:

1.       定義:GPSGlobq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是由美國政府發展,整個系統分為以下三個部分

1       太空衛星:由24顆極繞衛星組成,約每12小時繞地球一周,持續發射相關資料的電波至地球公接收器應用。

2       地面管制:負責修正上述衛星正常運作。

3       接收器:可接收衛星發射的信號,而計算接收器所在位置的座標、速度、時間等資訊。

一般大家所能擁有及應用的,就是第三部分。旗計算於原理為:每個太空衛

星在運行時,任一時刻都有一個座標值來代表其所在位置(以知值),接收機所在的位置座標為未知值,而太空衛星的訊息在傳送過程中,所需耗費的時間,可經由比對衛星時鐘與接收機內的時鐘計算之,將此時間差值乘以電波傳送速度(一般定為光速),就可以計算出太空衛星與使用者接收間的距離,如此就可以依三角向量關係來列出一個相關的方程式。

2.       計算:接收器可接收大致12顆衛星所發射的訊號;收到三顆衛星訊號,即可算出平面座標值(經緯度),收到四顆以上衛星訊號,則加上高度值,收到五顆以上,更可提高其準確度,這就是GPS的基本定位原理。

3.       使用:在遼闊地帶,收訊良好,如有樹木、車頂、高樓等遮蔽物,則會影響收訊。

4.       GPS電腦連接:一般市售的接收器,皆附有(或另售)電腦連接器,在配合另外取得電腦上的GPS後端軟體(以下描述),可做GPS資料的下載及上傳。下載:將GPS資料傳送至電腦中,做儲存及處理,並可進而傳送給朋友分享;上傳:將電腦中的GPS資料,上傳至GPS中,供戶外行進時的路線依據。

5.       GPS後端軟體:於電腦上執行,可截由GPS點腦連接,做GPS資料的下載及上傳。目前網路上可以找到相當多可用軟體。

6.       軌跡(Track):GPS開機後,當收到足夠的定位資訊後(三顆衛星以上),就開始自動儲存軌跡資訊,一般每分鐘紀錄37點資訊(可額外設定),每一點都紀錄了時間、位置(經緯度)、高度等資訊。

7.       航點(Waypoint):用挿旗竿方式,手動標示特殊地點,此航點,GPS內部會儲存時間、位置(經緯度)、高度等資訊,往後再將此資料下載到電腦後,可利用軟體輸入中文地名,紀錄重要資訊。



以下詳細介紹利用GPS紀錄行程後,資料整理歷程:

1.       航點記載:騎乘途中,於挿旗標定航點時,別忘了用隨身的記事本,紀錄名稱,以便後續整理資料之用。

2.       GPS下載資料到電腦:可利用網路上眾多共享軟體,將資料下載到電腦中。

3.       曲線與地圖繪製:同上,共享軟體提供了完整的功能。另需額外花時間,輸入航點的中文名稱。

4.       照片整理、行程點滴輸入,並製作網頁後,將相關資料上傳到網站,就是一個完整的行程紀錄。

5.       網站下載:除了以上資料的整理外,網站應提供GPS路線下載功能,並且因為市面上軌跡格式甚多,應提供多種熱門格式供下載。

過去,用碼表和高度計紀錄行程,資料不夠準確,地圖也無法自動繪製,花

在資料整理的時間相當多:如今,利用GPS紀錄行程,不但有效率、準確、外加先進且稱頭!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