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抽筋的預防及治療




抽筋的預防及治療



作者:連祐政/秀傳紀念醫院復健科組長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一般可以分為下列兩種類型:

1.        夜間抽筋:包括在任何靜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時或靜坐不動時發生之抽筋。此種抽筋常發生的部位為腓腸肌和足部的一些小肌肉。

2.        中暑性抽筋:與脫水和體內的電解質的平衡失調有關,最常發生在運動員身上,尤其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最易發生。典型的中暑性抽筋是於炎熱的環境下工作1~2小時發生;甚至在活動結束後18小時內皆可能發生,且可能在持續幾天內肌肉皆有不正常的現象。中暑性抽筋較易發生在手掌、手臂及腿部的大肌肉上,有時短跑選手也會在腹璧發生中暑性抽筋。



預防抽筋13

  為避免抽筋造成身體不適或影響比賽成績,事前的準備與預防視覺對不能忽略的步驟,以下是預防抽筋的方法:

1.        避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作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2.        進行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必須補充足後的水分及電解質

3.        注意鈣質的補充

4.        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

5.        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

6.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紮、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7.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或伸展操

8.        冷天運動後需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穿上保暖衣物

9.        以放鬆和愉快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

10.     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前需做一些伸展操,尤其是易抽筋部位

11.     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

12.     不做過度的練習

13.     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抽筋的處理方式

  在抽筋的處理方法上,可分為兩個部分,一為急性期的處理,一為治本的處理。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發生時的處理,患者需要即刻休息,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度傷害。短時間的肌肉抽筋經過處理後即可回到賽場,但再次發生的可能性仍高。

若肌肉抽筋的時間很長,即可使用熱敷或冷敷的辦法來減輕疼痛,局部的噴灑或擦一些鬆筋止痛的藥水或藥膏也很有效。若很容易再發生抽筋,則需考慮是否過度疲勞或脫水,前者則必須停止活動休息,後者則需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預防抽筋的食材

  平時多補充含鎂、鉀、鈣的食物可以預防抽筋。含鎂的食物包括:黃豆、青豌豆、腰果、蘆筍、綠花椰菜、芽甘藍、玉米、茄子、馬鈴薯、波菜、南瓜、麥麩等。含鉀食物則為:香蕉、橘子、馬鈴薯、桃子、酪梨、李子、番茄、鮭魚、鯖魚、黃豆、番薯、波菜、花生等。含鈣食物則有:牛奶、優酪乳、乳酪、豆腐、黃豆、花豆、綠花椰菜、芥藍菜等。

其中香蕉因含有鉀離子,又含有三種醣類,會在不同時間持續消化,因此可以較長期的維持體力。所以運動前吃香蕉,可以迅速補充熱量,也可以有效預防抽筋發生,大家可以多吃香蕉,但一定要在運動前吃才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