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傳動系統保養



曲柄齒輪盤的拆裝


  若將自行車比喻成人的話,變速傳動系統可說是自行車的心臟系統,負責帶動起整輛自行車前進的力量;而變速傳動系統中的曲柄齒輪盤組,更是將踩踏的力量轉換成自行車動力的關鍵,該部件不僅承受難以想像的踩踏力道,再加上離地面相當接近,易受到污水或泥沙侵蝕而造成磨損,因此曲柄齒輪盤組的定期保養相當重要。目前市面上的曲柄齒輪盤組以傳統中軸(3片)和中空中軸(2片)最為常見,其拆裝方式也大同小異,只要先準備好所需要的拆裝工具,並膽大心細的操作,曲柄齒輪盤組的拆裝其實一點也不難。


 


傳統中軸(3片)的拆裝


準備工具:


1.                  握把式六角阪手


2.                  曲柄拆卸器(分為中空中軸式專用及傳統式專用)


3.                  活動阪手與BB套筒拆卸器是必備的,若想要拆卸的更省力的話,也能準備棘輪阪手


 


拆裝步驟如下:


1.                  首先拿握把式六角阪手將鎖住曲柄與中軸的螺絲鬆開,一般這個地方的螺絲尺寸為8~10㎜,可用順時鍾的方向將螺絲旋開,建議將曲柄與後下叉平行握住會比較好使力。


2.                  將螺絲鬆開後,拿傳統式專用的曲柄拆卸器套入曲柄軸,也就是曲柄的螺絲孔中,並將靠近曲柄軸的曲柄拆卸器鎖緊。


3.                  曲柄拆卸器端一定要鎖緊,若在沒有鎖緊的情況下進行拆卸的話,曲柄上的螺紋可能會受損,而導致無法使用的情況。


4.                  接著拿活動阪手再曲柄拆卸器外端以順時鍾方向旋轉,即可將曲柄齒盤組從中軸推出。


5.                  另一端曲柄的拆卸動作也相同,透過曲柄拆卸器與活動阪手即可以完成拆卸動作。


6.                  將曲柄拆掉後,接著是中軸部分,拆傳統中軸要先將BB套筒拆卸器套在中軸上,可透過活動阪手或套上棘輪阪手進行拆卸,拆卸前必須注意方向,大齒盤端採順時鍾方向拆卸,而另一邊則是逆時鐘方向,千萬不要搞錯方向。


7.                  將中軸拆卸出來後,將中軸擦拭乾淨並上黃油後,車架五通管也別忘了清潔與上油,尤其是螺紋的地方。


 


中空中軸(2片)的拆裝


準備工具:


1.                  六角阪手


2.                  BB套筒工具


3.                  鎖環阪手


4.                  橡膠槌或木槌


 


拆裝步驟如下:


1.                  要拆中空中軸的曲柄齒輪盤前,只要鬆開曲柄鎖固螺絲即可,不用項傳統是那樣繁雜;但需在拆裝曲柄時注意六角阪手使用手勁,最好能用有標示牛頓值的六角阪手。


2.                  接著用BB套筒工具將曲柄軸的外蓋鬆開,即可將曲柄從中軸上拆下來。


3.                  中空中軸的曲柄齒輪組,最好先從左側開始拆;當曲柄拆下來後,可用橡膠槌或木槌輕敲,讓另一端的曲柄齒輪組方便從BB拆下來。


4.                  要將中空中軸拆下來之前,要透過鎖環阪手將鎖在BB軸上的鎖環鬆開,大齒盤端(右側)採順時鍾方向拆卸,而另一邊則是逆時鐘方向。


5.                  將鎖環鬆開後,即可將中軸取出清潔並上黃油。


6.                  中空中軸的上油除了鎖固的地方外,螺紋接合處也是上油的重點部位。


7.                  大齒盤的清潔需要將每一片齒盤拆下,並浸泡在煤油中去除污油與泥沙之後,用乾淨的布擦拭乾淨即可,但鎖固齒盤的小螺絲與墊片頗多,要注意別弄丟了。


8.                  在鎖螺絲時,最好使用有標示牛頓值的六角阪手。


 


貼心小叮嚀:


1.                  使用曲柄拆卸器來拆傳統式曲柄齒盤組時,千萬要將內端的螺絲鎖緊,否則會造成曲柄受損而無法使用。


2.                  不管是那一種款式,要拆中軸時千萬要注意拆卸方向;大齒盤端(右側)為順時鍾,而左側為逆時鐘方向。


3.                  再拆裝螺絲時,必須注意力勁,最好參考零件說明所標示的的牛頓值並透過有標示牛頓值的六角阪手,來進行螺絲的鬆脫與鎖緊。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