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教您綁出完美的車把帶




 



     又到新的一年,除了進行零配件升級外,讓愛車容光煥發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經歷一整年騎乘後,車把帶的骯髒程度可想而知!更換車把帶雖然看似簡單,但是要想要纏的既漂亮、服貼又完美,可就是一門大學問!其實,只要按歩就班、掌握要點,DIY纏車把帶也能輕鬆纏的又快又漂亮。

     在更換車把帶之前,必須先確認幾個小細節;挑選車把帶要考慮車架烤漆主要顏色或紋路適合配那一些顏色,例如深色的車架一般大多會纏接近車架顏色的車把帶,若想要突顯自我,可選擇淡淺或鮮豔的顏色;而淺色車架則相反之。此外,目前市面上也有販售防碳纖維紋路的車把帶,可說是想要強調個人風格的超優選擇。

     目前有些碳纖維車把採用寬管淨或人體工學設計,在車把中間部位擁有獨特的造型與LOGO,因此在纏車把帶時,只要繞到一半就OK了,一來不會破壞車把人體工學設計的手感,二來更能突顯顯把手獨特的造型與LOGO

     若覺得沒有人體工學設計的車把握起來不夠舒適,還可選擇附有矽膠片的車把帶組,在纏繞時加裝於車把袋內來提升騎乘手感。選購完所需樣式,接下來就是綁的部分,但是要怎麼綁才好看?跟著以下步驟,您也可以輕鬆DIY



準備工具:

要更換車把帶之前,除了得先買一組跟愛車最麻吉的車把帶外,還要準備一把銳利的剪刀;此外,若車把帶組沒附兩條小段把帶,可先量車把帶所需長度後,在將多餘的長度剪下使用即可。



安裝步驟:

1.       要纏繞車把帶時,請由車把底部往上、並由內往外纏繞,比較好使力,第一圈快繞完後,以30度角開始往外如螺絲般旋緊。

2.       從第二圈開始,需出些許力量緊拉車把帶,並將車把帶蓋住已繞好的車把帶上端約1/4的地方,並順著往上纏繞。

3.       繞道快接近煞變把手時,先將一小段車把帶粘在這一個位置。

4.       纏繞到煞變把手下方時,先將車把帶平拉繞至車把半圈時,再往上拉包住先粘著的一小段把手。

5.       當繞完煞變把手後,要將煞變把手的膠套蓋下。

6.       收尾時,要配合纏繞的方向來剪斜角,再用膠帶固定時才會比較平貼。

7.       將末端多的車把帶塞入車把管內,並塞上蓋子即完成。

8.       車架與車把帶搭配得宜,可提升不小的視覺效果喔!



貼心小叮嚀:

1.       若從上往下纏繞,可是會出現車把帶翻開的情況唷。

2.       要收尾時,記得讓車把帶尾端在車把下方。

3.       拉車把帶時不能太用力,以免出現斷裂的情況。

4.       纏繞的間隔要相同,初學者可在纏繞車把帶之前,先不撕開雙面礁進行試綁。

5.       若車把帶組附的固定膠帶太硬,可拿水電用的「電火布」來固定。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