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清喜愛車的污垢



 


 


 


如何清洗愛車的污垢


  心愛的自行車經過爬山涉水,零件角落理不知已累積多少污泥油垢,偏偏又擦不到,讓人恨不得全部拆開來清洗一便!接下來就要特別針對平時無法觸及的部位進行清潔與保養;此外,如果車友覺得將自行車完整拆卸太過於麻煩,也提供簡化的拆解,讓您不必全部拆開也能將愛車整理乾淨。


  由於許多拆解、組合,大都會牽涉到日後騎乘的安全性,所以建議喜歡DIY的車友,不妨牽到車店在自行動手,除了不懂處可以立刻發問,缺工具也可以跟老闆商借一下,更能充分享受DIY的樂趣。


 


完全拆解後的清潔方法


1       WD-40或其他可清潔的溶劑倒入水桶中(ParkFlinish Line都有專用清潔劑,不建議使用煤油),再將鏈條放如入浸泡,一會兒之後拿起來,用一般烤肉刷就可以輕易將鏈條上的油汙洗淨;要裝回車上時記得還要上一層鏈條油以防鏽。


2       滿是油污的飛輪浸泡之後再刷淨,一下子就像新的一樣囉。


3       大齒盤曲柄很難有機會完整清潔,要趁此機會完整洗淨。


4       五通處容易有積水,將髒污擦去後要在塗上黃油。


5       車頭碗、豎管和前叉交接處也很容易生鏽,擦乾淨後再上黃油可以讓把手轉動更順暢。


6       將各部位零件平時擦不到的地方一一擦乾淨。


7       曲柄擦乾淨後要記得上黃油,日後鎖緊時才不會發生假性鎖死的現象。


8       BB上的油漬擦淨即可。


 


不完全拆解狀況下的清潔方法


1       先將五通處拆開,不過經常拆拆裝裝容易導致齒盤螺絲變形,所以五通處只有在年度保養時才可以拆開。


2       不同品牌的成車,其五通處的拆卸工具也會不同,所以最好是請教老闆並商借工具。


3       五通處是最容易積水的地方,平時沒辦法拆開時,也可以將整輛車倒過來,讓積水從作座管處流出。


4       BB上塗上黃油潤滑,加了鐵氟龍(TEFLON)的黃油,潤滑效果會更好。


5       如果沒辦法用清潔溶劑浸泡,也可以用自行車專用的去污劑幫大齒盤區柄洗個泡泡浴,然後再用布或牙刷清潔。


6       別忘了趁大齒盤拆下來的時候,把平時不容易碰觸到的死角擦乾淨。


7       在飛輪上噴上防鏽清潔劑,並用牙刷或布進行清潔。


8       後三角經常都是油污最多的地方,趁後輪取下時以專用的去污劑徹底清潔。


9       座管取出拭淨,並塗上黃油,可以減少異音發生。


10   在所有螺絲處都可以噴上防鏽潤滑油,作動會更順暢。


11   鏈條當然也要噴上鏈條油,平時都用乾式鏈條油即可,面對泥濘況、雨天才需使用濕式鏈條油。


12   最後噴上亮光劑,有助於車子在新的一年更加光亮耀眼。


 


 


 


資料來源:單車誌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05 20:42:43

就是喜歡這個味˙˙˙˙爽快直接˙˙˙朋友相交   少了客套 猜忌 距離會更近 更凝聚 好耶˙˙˙˙我喜歡


[版主回覆04/05/2011 22:15:32]孫老大說得好!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05 05:40:48

老大˙˙佛心萊著˙˙˙一般店家是不會教授這些密笈˙˙˙很讓我動心˙˙˙


您是好人˙˙˙恩˙˙˙˙除了偶而嘴巴抹油˙˙˙嘴壞壞˙˙愛逗人 ˙˙心卻像四海班寬闊˙˙


大家都因你 獲益不淺啊˙˙˙˙


下屆選總統 我選你˙˙˙ㄚ我不要那個   腦袋空空 反應慢10拍˙˙龜龜毛毛 扭扭捏捏的馬公子了


[版主回覆04/05/2011 09:58:04]

孫老大,感謝您的肯定!小弟不敢當啊!


小弟總認為,為人處事要坦坦蕩蕩,開開闊闊,真心實在!


這世間其實真的沒有多少值得計較算計的事情,該誰的就是誰的,得與失之間其實沒個準,只是反應我們當下的需要和心情而已!


小弟偶爾嘴下「逞兇」,既是真性情、也是學習古人,提醒自己、提醒朋友,不要掉入人情世故的深淵裡,到老來,滿臉滄桑,知悔已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