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登山車出遊必備品






或許你的登山車車胎只有接觸過柏油路面,深入原野與林道都不在你的計畫表中,不過不管你在何處騎乘,別忘了這些單車出遊的必需品,各位看倌們瞧瞧你的準備清單中有沒有以下用品呢?

      物品一:水袋

或許許多車友從未想過要買一個水袋,不過現在車友們可以把水袋視為入門第一要件,水袋除了容量大之外,將傳統的罐裝水壺模式,改變為袋裝的方式攜帶,可背負於騎乘者的身上,水袋能夠攜帶足夠的水,以應付長時間騎乘時所需要的水分補給。水袋的容量及方便性都大過於水壺,可增加登山車挑戰越野時的方便性。

      物品二:風衣

騎單車時,一件輕薄的風衣或是防雨的風衣,可是一點都不能少的,長時間的騎乘過程中,些微的溫度下降或者持續風的吹拂,很容易造成車友們的身體不適,一件輕薄的外套可以保暖而且可以隔絕風的吹襲,此外也可以達到防曬的效果,而且當你有一件顏色鮮明的風衣時,再走失的時候,顏色鮮明的風衣將帶給你相當大的幫助,可同時擋雨的風雨衣,可讓你對抗多變的山區氣候。

      物品三:隨身打氣桶

輪胎漏氣是一件多麼掃興的事,不過這種情況確實時常地發生,而擁有一個隨身的打氣桶,可在路途中輪胎破胎時,為你的愛車換胎打氣,這可是有備無患的必需品。

      物品四:兩條備用內胎

輪胎漏氣的情況很多,不過有一種情況就算車友們只帶打氣桶也是無濟於事,那便是破胎的時候。破胎時,就必須更換內胎,才能繼續之後的旅程;更換內胎時告訴車友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當你換上新胎的同時,必須先了解破胎的情況,若是被異物刺破的情況,切記要將異物從外胎上取下,不然換上新的內胎,內胎還是會被刺破,還有出門前要檢查一下備用輪胎的情況,備用輪胎放在車袋,可能會因為某些因素而破損(被其他工具刺破的情況),出門前要先檢查一下,以免帶了破的備用內胎出門,可是會很掃興的。帶了內胎也要記得帶上挖胎工具,才能事半功倍。

      物品五:隨身工具組

一個多用途的單車用隨身工具組能解決許多騎乘時所碰上的機械問題,如調整變速器、調整把手位置等初步維修的事宜,而隨身工具組也很容易在單車店購得。

      物品六:零錢

身上帶一些零錢,在旅途中也有很多助益,零錢可以打電話、買食物、買水都相當方便,千萬別小看零錢在旅途中的用途,零錢可以避免你在山中或旅途中有找不開錢的窘境。帶著零錢,在旅途中可是妙用無窮。

      物品七:酸痛乳膏

不管你有多健腳或者是個大路痴,長時間的騎乘都會讓你的腳或者下背部產生疲勞或是酸痛,此時,酸痛乳膏就可以派上用場了,相信對消除肌肉酸痛有一定的功效,體力不佳的新手們,酸痛乳膏可使你快速的消除疲勞,讓你的身體能挑戰接下來的路線。

      物品八:補給食物

攜帶運動用的補給食物,這些補給食物不僅攜帶方便、不怕腐壞,充當為快速口糧,迅速增加飽食感更可以在騎乘過程中,方便迅速補充水分、體力與所需的營養。不過這些東西的味道,可就見人見智了。

      物品九:防曬油

許多的車有最常忽略防曬的重要性,防曬油將是你的出遊清單中不可缺少的物品,不管在何處騎乘,人的皮膚總會受到太陽、強風、泥巴,甚至是冷熱交替的侵襲,這時候每隔一段時間抹上防曬油,不僅可以為你的皮膚把關,讓你省去脫皮之苦,更可以避免皮膚癌的威脅。

      物品十:避震器打氣桶

與隨身打氣桶不同的是,避震器打氣桶氣室小壓力大,要使你的可調式氣壓避震器,在多變化的越野路面發揮最佳的功能,避震器打氣桶變成是不可或缺的利器之一,不僅可以讓你騎的更加舒適,更可以藉由多方嘗試,累計參數設定的經驗值,而避震器打氣桶氣室小壓力大,無法與隨身打氣桶共用。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