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碟式煞車的分類和作動原理






  碟式煞車系統的制動方式,是在花鼓上安裝一塊和車輪同步旋轉的碟盤,並在前叉與車架上裝置卡鉗,再透過卡鉗內的煞車塊夾緊碟盤,達到煞車的目的,主要被用在騎成OFF-ROAD路線的登山車種上,這樣的碟煞系統過去以成功的在機車上使用多年,並成為機車煞車系統的主流;至於在自行車的使用上,由於早期碟煞系統不夠成熟、價格過高、重量過重等問題而無法普及,經過多年來在材質、重量、價格和可靠度等各方面獲得改善後,有越來越公司投入研發,使的碟煞越來越受消費者青睞,除了越來越普遍,近來更成為高級車的標準配備,相信越來也可能成為大多數自行車標準配備。



       機械式與油壓式碟煞的比較

  碟式煞車主要分為三類:機械式、半液式和油壓式。其不同處在於按下煞車把手時,機械式碟煞就如同輪圈煞車,以煞車線傳導力量至卡鉗;而油壓式碟煞則是將煞車油從油槽中推出,透過導管擠壓卡鉗中的活塞,並推動煞車塊。所以兩者的不同在於力量傳導的媒介,所使用的花鼓與碟盤則無不同。

  機械式碟煞價格相對較低,不過開放式的煞車導線比較容易導致髒污堆積;封閉式的油壓煞車比較不易沾染環境中的髒污,不過維修上比較困難,並且需要較多的維修工具,且油壓式碟煞有時會發生漏油的現象;相對的,機械式碟煞則較少發生故障,也較容易維修。

  油壓式碟煞的好處是當煞車塊磨耗後,煞車系統會自行調整,以及透過煞車油傳導,所以沒有摩擦力,手感較佳;但遇到陡坡或連續下坡時,長時間按壓煞車,也可能使得油壓煞車煞車液因摩擦的高熱而沸騰、汽化,因而失去煞車的功能。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大尺寸的碟盤越來越普遍,因為較大的半徑除了可以得到較高的制動力之外,大碟盤較容易散熱,較大的面積也能承受較多的熱能。機械碟煞則要靠手動調整煞車塊的摩耗,但在下坡時則不會有高熱的顧慮。

  機械煞車一般都是單活塞作動,活塞推動單邊煞車塊對碟盤一側施力,僅靠單邊煞車快可活動,卡鉗體積較小。而油壓碟煞多屬雙活塞,活塞推動煞車塊同時對碟盤的兩側施力,並同時從兩側縮回,卡鉗體積較大。

       碟式煞車的使用注意事項

  通常碟式煞車都比輪圈式煞車來得貴且重,不過碟式煞車比較不容易因為高溫而產生煞車效果衰減,這是因為碟式煞車有良好的散熱功能,制動面直接和空氣接觸,並且制動面僅侷限於一小部分,而其他部分經常處於冷卻的狀態,能應付較長時間的連續使用。

  不管是積水或泥擰,碟式煞車都能表現良好,這是因為碟煞的位置靠近花鼓,使得煞車器得以遠離地面,當然就比較不容易被地上濺起的水花或泥漿弄髒;且碟煞即使附著水滴、淤泥,也比較被離心力甩掉。

  此外,碟式煞車也沒有輪圈損傷的困擾。當然碟煞一直為人所稱道的還有他滑順的握感,而且夾持力道也比較不受使用者手指握力的影響,基於以上優點,特別適用於崎嶇不平和潮濕、泥擰路面。

  由於碟式煞車在制動時的力鉅位於花鼓和輻條之間,將對輻條造成較大的壓力,所以採用碟式煞車時,必須盡量選擇採用交叉式編織輻條和黃銅接頭的輪組。

  油壓煞車內的煞車油主要有礦物油(Mineral Oil)和DOT油。採用礦物油的碟煞品牌有ShimanoTEKTROKCNCMagura,特性是惰性強、腐蝕性低;採用DOT得碟煞品牌有PromaxAVIDHAYESFUNN。兩種油不可以錯用,也不可以混用,否則會造成油封膨脹而使煞車無法作動,甚至導致煞車損壞。

  油壓碟煞在輪胎移除時不可以按壓煞車把手,否則可能造成活塞或煞車塊作動超過適當的行程而無法彈回;如果發生這種狀況,必須使用「一字板手」將兩片煞車塊撬開,以外力使活塞回到定位即可。要避免這種情形,在拆下車輪後,應立即將卡鉗檔片插入卡鉗內。高級的油壓碟煞產品都有保固,如果消費者自行拆解維修,除了可能造成損壞,或是安裝不善造成危險,也可能使製造商不願保固;碟煞產品維修不易,最好交由專業車店或廠商處裡。

  碟盤一般直徑約為160㎜、180㎜或230,不過目前碟煞製造商也推出各式各樣不同尺寸的碟盤和卡鉗,尺寸差異都在幾厘米之間。較大的碟盤黈過較長的力矩,可提供較強的煞車力道,反之較小的碟盤力量較小,然而重量也較輕。而大碟煞盤散熱亦較快,可防止煞車功能減弱;但碟盤越大,也會放大偏擺的比率,也就越容易發出噪音,當然也需要更多的調校。通常下坡賽車手習慣用較大的碟煞盤,以應付長時間大量的煞車負荷;至於越野煞車手則慣用較小的碟煞盤,因其煞車需求明顯較少,重量也能減輕。

  更換碟盤得先看看前叉最大支援到多大的碟盤,如果超過原廠建議值,除了根本裝不上之外,也可能使的前叉上的碟煞座被過大的煞車力道扯壞,還可能需要加購轉接座才能安裝,卡鉗也得要重新調整,所以建議請專業的店家評估及處裡。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