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自行車鏈條清潔與潤滑



 


自行車鏈條清潔


1.            每次騎乘後要清潔您的鏈條,特別是在雨天及潮濕環境中。


2.            注意要使用乾布來擦拭鏈條及其配件。


3.            若有必要,可使用舊牙刷清潔鏈片之間的縫隙。


4.            同時也別忘了清潔前變速器及後變速導輪。


5.            用刷子清掉堆積在鏈條間的泥沙汙垢,必要的話,用溫肥皂水輔助。


6.            請勿使用強酸或強鹼性的清潔劑(如鐵鏽去除劑),因這些化學藥劑會導致鏈條受損甚至斷裂。


7.            切勿使用有添加溶劑的洗鏈機清洗鏈條,這種清洗方式絕對會使鏈條受損。


8.            避免使用去漬油等有機溶劑,這不僅會破壞環境也會洗掉軸承部位的潤滑油。


 


自行車鏈條潤滑


1.            每次清潔、擦拭或用溶劑清洗鏈條後,務必加上潤滑油。(不建議使用有機溶劑清洗鏈條)


2.            上潤滑油前,確保您的鏈條是乾燥的。


3.            將潤滑油滲透鏈條軸承部位,然後待之變黏稠或乾燥。這樣可以確實潤滑鏈條容易磨耗的部位。


4.            確認是否使用合適的潤滑油,您可以倒一些在手上測試。好的潤滑油,剛開始感覺起來像水(滲透),但過 些時間則會變黏稠或乾燥(持久潤滑)


5.            為避免過量的潤滑油囤積阻塞,只須在鏈條關鍵部位上油,如「羅拉」(Roller)。上油後,將可減少鏈條運轉時的磨耗與異音。


6.            在鏈條其他位置只需使用少許潤滑油防鏽即可。


7.            將鏈條表面過量的潤滑油拭去。


8.            就變速車而言,同樣地也要注意後變速滑輪、齒輪及飛輪等。運用同樣的原則去保養及潤滑這些零件。


9.            上潤滑油後,使用乾布擦拭鏈條上多餘的油,可避免髒污與灰塵的附著。


10.         在重新裝上鏈條前,記得清潔鏈條相互連接處,確保沒有髒污殘留。


11.         鏈條清潔後,在組裝接頭前,亦須在接軸內外上些潤滑油。


 


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